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发布日期: 2022-02-15 15:20:39

柴宝峰:双碳目标下我省矿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2021年8月9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日内瓦发布《2021气候变化:自然科学基础》报告,报告中指出一个令人担忧的预测场景:不管人类采取什么行动,到本世纪中叶,全球气温都将持续增加。未来二十年,全球气温预计将达到或超过1.5 °C这个此前设定的最低线(2018年,IPCC出具报告呼吁,人类必须努力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1.5-2 °C之内,最好的结局是控制在1.5°C之内)。众所周知,全球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主要是二氧化碳,只有尽早实现碳零排放,气候危机才有缓和的余地。因此,应对气候变暖的国际行动——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目前已有54个国家碳排放达到峰值,大部分是发达国家。130多个国家提出“碳中和”目标,十个煤电国家中五个国家做出承诺。我国也在2020年9月,由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宣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和愿景。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对国内的动员令。这意味着,我国在持续为减缓气候变化影响做出贡献的基础上,按下了碳减排的加速键。

山西省作为我国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省份,当前煤炭消费量占到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0%以上。“十三五”时期是山西新旧动能转换力度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一个时期,在此阶段我省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全社会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6.54%,较2015年提高了3.29个百分点,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但在肯定成效的同时,更要看到面临的问题,从实现碳中和目标要求来看,我省碳排放总量仍居全国前列,碳排放压力大,10年内完成碳达峰任务异常艰巨,同时碳中和能力也不足。因此要想实现我省“十四五”期间的减排目标,矿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基于此本人结合自身的专业和工作经验,就“30˙60”双碳目标背景下我省矿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期望:希望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可以早做顶层设计,驱动煤炭矿产行业主动适应;加大人才、技术和资金投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具体有以下几方面建议:

1. 以碳达峰为目标,详尽部署矿产资源管理的基本原则和管理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评价体系。提升采选环节的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推进矿业绿色低碳发展。

2. 通过技术革新和新能源的应用,降低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的能耗,减少直接碳排放。针对我省非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等高耗能产业,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3. 切实推进矿业迹地的生态修复,提升矿区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我省采煤产生大量废弃物,如煤矸石目前堆存量巨大,其残存的碳量可发生氧化或自燃,是巨大的碳排放源。如何保护和稳定矿区土壤碳库,减少区域碳排放,是一个迫在眉睫但又被长期忽略的生态问题。

4. 大力发展碳捕获和封存技术,回收采掘过程中的碳排放。碳捕获和封存利用技术是碳“净零”排放的有效方法,充分利用地下采掘形成的空间,形成埋藏及封存二氧化碳的“人工碳气田”。发展“负碳”技术,推动“工业固碳”产业;发展“富碳农业”,推动“农业固碳”产业。

5. 依托国家和我省建立的专门的研究平台和重点实验室,鼓励产学研深度融合,进行科技攻关,以碳中和需求为目标导向,研发先进技术,实现煤炭和矿产资源绿色开发。

供稿人:柴宝峰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教授
    黄土高原生态恢复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主任
    山西亚高山草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观测站 负责人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