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10-18 09:03:46

王宝凤:浅谈山西省煤电行业碳减排路径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带来的挑战,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其后多个重要场合重申这一目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山西作为我国的资源型地区和碳排放大省,是一个以煤炭消费为主的省份,2020年原煤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产量的27.7%,而煤炭消费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当中的占比超八成,碳排放总量居全国前列,因此山西的能源转型之路对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由于资源禀赋以及煤炭的物质特性,煤炭生产、加工、利用等环节产生的碳排放是山西碳排放的主要构成部分,其中燃烧发电占煤炭消费量将近一半,更占据了山西碳排放的“大头”,是山西实现脱碳目标的关键所在,故山西省煤电行业实行碳减排对于双碳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基于此,本文就“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山西省煤电行业碳减排路径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和建议:

一、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

积极推进洁净煤技术,应用超临界、超超临界等先进发电技术,提高煤炭燃烧效率,减少CO2、烟尘和气态污染物的排放。结合山西省情,开发适合山西电网需求的大容量、高参数灵活调峰下一代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技术。结合山西省动力用煤煤质特性,研究提高燃煤发电机组的煤种适应性技术。推进污染物防治,强化机组洁净化发电技术。

二、发展非化石能源

推进秸秆类生物质、市镇污泥及生活垃圾资源化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究。积极发展农林生物质和垃圾发电、生物液体燃料和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及生物质和市镇污泥水热碳化处理制备功能材料等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开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试点,推广风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技术,逐步扩大民用太阳能、地热能设备的使用范围,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率。

三、大力发展集约型循环经济

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提高煤矸石、煤泥、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率。强化工业节能,提升单位能源附加值,大力推广碳减排技术。同时,加大对高耗能、高排放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从用能总量、能耗标准、碳排放标准等方面严把准入关。

四、建设高水平专业人才队伍

山西省是能源大省,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艰巨。通过建设高水平专业人才队伍,积极推进能源革命,布局新能源产业发展,实现经济转型是山西省在较短时期内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供稿人:王宝凤 山西大学 教授、博士生导师
(煤电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