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 发布日期: 2014-03-18 12:38:04

省科技厅关于预算公开的情况说明

一、省科技厅主要职责。

省科技厅是省政府主管科技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包括:
组织实施国家关于科技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拟定全省科技发展规划和方针、政策,起草科技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负责全省省级各类科技计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负责科技成果管理和评奖工作,负责全省科普管理工作,负责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及国际组织间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负责本部门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风险投资机制的发展。组织实施科技基础条件和科技创新基地建设。  

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科技厅所属部门预算单位情况。

科技厅部门预算单位4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转制科研院所14个;全额事业单位30个(含1个半全额半差额事业单位);差额补贴事业单位1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1个。2013年年末在职职工2926人(其中公共预算财政供养1527人,经费自理1399人),离休87人,退休1971人(其中公共预算财政供养1964人,经费自理7人)。

三、2014年科技厅部门预算安排情况。

2014年,省科技厅部门预算安排87663.75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资金安排71715.56万元,其它15948.19万元。

2014年公共预算资金安排中,科学技术支出类61156.64万元(科学技术管理事务1697.94万元,基础研究2500万元,应用研究9291.37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22576.5万元,科技条件与服务16362.04万元,科技交流与合作110万元,科技重大专项8000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618.79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知识产权事务5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9064.2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中医疗保障896.74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65.96万元。

在公共预算资金安排中,基本支出安排20308.61万元,项目支出安排51406.95万元。项目支出安排包括:

1、科技研发类专项资金44990万元。其中科学研究与开发计划20036万元,基础研究计划(含青年基金、自然基金和科技创新团队)25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1500万元,科技战略研究(软科学计划)1089万元,重大科技专项计划8000万元,山西科技创新城专项10000万元,准备金1040.5万元,计划管理费824.5万元。

2、科学事业专项资金5764.32万元。其中科学事业费专项4335.32万元,实验动物科研与管理补助150万元,省级科技进步奖励经费500万元,科技活动交流经费110万元,科研单位业务补助、修缮及设备购置617万元,科学技术管理事务45万元,省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经费专项7万元(共14个支部,5000元/个)。

3、知识产权事务项目支出532万元。

4、省环科院收费资金单位运转专项120.63万元。

四、2014年省科技厅主要工作。

2014年全省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和省“综改攻坚、创新驱动、项目见效”工作会议精神,以转型综改实验区建设为统领和切入点,深入实施“131”行动计划,坚决打好打胜低碳创新发展、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和煤基产业重大技术攻关三大战役,集中力量重点围绕煤基产业链部署七条创新链,有效推进科技、产业、金融有机结合等改革创新,着力推动煤基科技领域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创新驱动、低碳发展的核心动力。
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1、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是探索建立科技、产业、金融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

三是改进完善科技项目组织管理。

2、积极协调服务,推动“131”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

创新驱动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低碳发展是山西的必由之路、希望之路。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综改试验区建设2014行动计划、“131”行动计划的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提高科技创新的显示度。

一是精心谋划,发挥好科技部门的职能作用,做好上下对接、协调服务工作。

二是率先作为,把承担的各项科技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位,全面完成。

3、全力以赴抓好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打造煤基科技及低碳创新高地。

山西科技创新城,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之举和战略之策,是山西转型综改的第一工程。

一是建立完善一套鼓励创新的机制环境。

二是精心布局煤基领域的高端研发机构。

三是尽快建起一个创新城的实体框架。

4、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部署创新链,加大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力度。

一是建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项目模式。

二是建立根据创新链组织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

三是大力组织实施好16个煤基领域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总之,就是要集成产业界、科技界和管理部门的力量,逐步从以大学、科研院所主导的研发管理模式,向企业为主体的“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模式转变。

5、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设。

企业是市场的主角。只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真正确立了,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才能有效地发挥。从我省来看,要继续坚持分类指导的办法,抓好三个层次的工作。

一是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

二是健全企业研发机构认定、评价和奖励办法。

三是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6、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提高科技公共服务能力。

一是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二是加强基础研究和人才团队建设。

三是抓好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工作。

四是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7、扩大科技合作和交流,加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要始终坚持开放就是创新,合作就是发展的理念。以国际视野谋划科技创新,把国内外创新资源源源不断地引入我省。

一是落实好部省会商的各项议题。

二是组织好低碳国际论坛。

三是加大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工作力度。

附件:山西省科学技术厅2013年预算公开表

 

 

                        2014年3月13日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