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03 09:30:48

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2月28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卫英慧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厅长牛青山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熊继军副省长关于科技创新的批示精神。全省科技系统将深刻领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切实把省领导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我省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也是全省科技系统锐意改革、创新提质的重要一年。省科技厅以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按照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的决策部署,坚定政治责任,坚持“四个面向”,坚守“四抓”定位,踔厉奋发、笃行实干,全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研究与开发(R&D)经费251.9亿元,增长19.3%;高新技术企业达3916家,增长9.8%;技术合同成交总额561.86亿,增长7.7%,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打开了新局面,迈上了新台阶。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的关键之年,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要求,紧扣“三区三地”建设任务,重点打好“七大攻坚战”。一是坚决打好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攻坚战,建设层级多样、品类完整的实验室体系,加快形成山西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布局;二是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攻坚战,强化基础研究,开展科技支撑“两个基本实现”专项行动,推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行动;三是坚决打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通过政策加强引导服务,推动更多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四是坚决打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攻坚战,着力加强中试基地建设、加大应用场景建设、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效益分享机制;五是坚决打好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引育攻坚战,更加注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同时突出青年人才的聚集培育,加强引才引智合作平台建设;六是坚决打好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战,深化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方式改革,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完善科技奖励制度;七是坚决打好区域创新交流合作攻坚战,全方位加强国内外科技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

会上,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三研究所、山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科研院、太原市科技局和大同市科技局6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各市科技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委办厅局科技部门负责人,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中央驻晋科研院所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国家级和省级高新区管委会、部分高校和企业的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省科技厅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