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 发布日期: 2013-05-02 10:24:15

2014年山西省社会发展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一、 指南说明

2014年山西省社会发展科技攻关计划,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紧密围绕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和民生科技创新。本年度指南分为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项、中药现代化专项三部分,将在资源环境、人口健康、生物技术、公共安全、城镇与城市发展等领域有重点的分别确定重大攻关、重点集成和引导项目,分层次推进我省社会发展科技领域各项工作。

二、 申报说明

1、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强调以解决社会实际需求为目标,面向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具体技术问题,突出技术的应用效果。人口健康领域临床科研项目应针对临床病症开展技术研究,研究内容应突出技术应用效果,对于医学基础研究类项目不予受理。

2、优先支持企业、用户牵头,产学研用联合申请项目。

3、优先支持能够对我省社会发展领域重点标杆项目、行业重点工作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的攻关项目。

4、鼓励经过国家及省级认定的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团队、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平台申报项目。

5、支持国家级、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申报项目。应在项目申报书项目名称后括号标明“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项”,组织单位应在项目汇总表中对应项目后标明“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项”。

6、市、县级单位申报的项目,鼓励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申报。

7、申报材料必须在网上申报系统中填写并下载打印,网上内容不得省略;

8、课题组成员有其他单位的必须加盖合作单位公章(原为:如有合作单位,要在纸质申报书上加盖合作单位公章);

9、项目申报单位应建立科研诚信管理机构,建立健全科研诚信制度。要从项目的规范性、真实性、申请条件等方面认真审查,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10、各项目主管部门要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严格把关,对申报单位资格条件、申报资料完整性与真实性等方面认真审查,确保项目申报质量。

11、对在项目申报和立项过程中有弄虚作假、冒名顶替、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不良信用行为的,一经查实,将记入信用档案,并按相关计划管理办法严肃处理。

三、 申报方式和时间节点

申报方式

1. 项目申报采取网上登录申报和报送书面材料相结合的方式。申报单位登录山西省科学技术厅网站(www.sxinfo.gov.cn)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申报,网上提交项目申请书,并将项目简表(见附件2)、项目可行性报告(见附件3)电子版附件上传。纸质申报材料须按A4纸张尺寸印制,一式6份,按下面顺序装订成册,报送到组织部门: 

(1)山西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报书(格式见附件1,由申报系统打印生成)

(2)山西省社会发展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简表(见附件2)

(3)山西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见附件3)

(4)相关附件(单位法人证明或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申报单位上年末会计报表(申报单位为企业者提供);项目负责人职称证书、申报项目涉及领域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复印件;查新报告;课题联合申请方须提供书面共同申请协议,并在本协议中明确主持单位、参加单位的责任(书面协议格式附后)。可以说明项目情况的其他证明材料。

2. 各市科技局、省直有关单位和中央在晋单位等组织单位必须在网上审查、推荐项目。组织单位应认真审查有关申报材料的真实性,保证项目具有较高水准。组织单位应认真把关项目简表中主题一栏,并参照表下的主题分类,将项目严格分类为各个主题上报。通过审查推荐的项目申报材料,经项目组织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统一报送省科技厅社发处;组织单位需出具项目推荐函,附上组织申报项目的《项目汇总表》(纸质,加盖公章)一式2份。

时间节点

网上申报时间:2013年6月1日至7月30日

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13年8月10日18时。

材料报送地点: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711房间)或省生物研究所二层综合办公室(太原市师范街50号,武警医院西200米)

联 系 人:吴玉民 弓慧茹 卢晓霞

电    话:0351-4046686  0351-5255501

地    址:太原市迎泽大街366号 

邮    编:030001

四、 申报指南说明

2014年山西省社会发展科技攻关计划,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紧密围绕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中心任务和山西省 “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突出改善人居环境,以建设绿化、气化、净化、健康山西为抓手,着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宜居、更加健康、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计划将通过若干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集中攻关和应用示范,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强调民生科技创新,为建设美丽山西提供科技支撑。

本年度指南分为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项、中药现代化专项三部分,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部分将围绕我省转型发展和民生科技重点用于支撑资源环境、人口健康、生物技术、公共安全、城镇与城市发展等领域科技研发和集成示范分别确定重大攻关、重点集成和引导项目;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项、中药现代化专项用于支撑我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工作。

五、 本年度支持方向

2014年山西省社会发展科技攻关计划申报项目须符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2006-2020年)》与《山西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明确提出涉及社会发展领域的要求。

(一)、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

资源环境领域 

针对我省煤炭资源逐渐枯竭,新老环境问题交织,环境安全问题日益突出问题,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迫切需求,大力加强能源资源勘探开发与清洁高效利用、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综合利用、污染控制与生态改善、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等技术开发与集成应用,将环境保护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改善民生的重点内容,提升科技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引领能力。

能源勘探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复杂油气藏勘探、煤炭安全开采、油气高效安全集输等技术;煤层气、页岩气、油页岩、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煤炭气化、液化、煤基化工品加工等清洁转化技术;超高参数超临界发电、煤气化整体联合发电、节能型循环流化床发电等技术;智能电网、先进核能以及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海洋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利用技术。

水资源和矿产资源开发技术:城市节水与工业节水技术;非常规水资源(雨洪利用、人工增雨、再生水等)利用关键技术;深部与复杂条件下矿产资源高效勘查技术;矿产资源高效开采、绿色选冶、高效利用等重大技术与装备;稀贵金属资源开发利用技术。

工业、交通、农村节能技术:煤炭地下气化、脱硫、水煤浆、型煤等洁净煤技术;煤矸石综合利用;水泥粉磨、熟料生产等建材节能改造;玻璃生产线余热发电;高效阻燃保温材料、低辐射节能玻璃等新型节能产品;新能源汽车;小水电、风能、太阳能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农村适用供暖技术。

环境监测与预警技术:污染源排放监测技术与设备;环境质量监测预警技术;环境质量预报技术;边界层探测技术;污染物源清单技术。

重点排放源污染预防和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治理技术(燃煤锅炉排放污染控制技术、工业窑炉排放污染控制技术、交通运输排放污染控制技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技术、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技术);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污水高效处理与回用技术;生活垃圾与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技术;土壤污染物治理技术。

生态修复与治理技术:典型生态脆弱区生态保护与恢复技术(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流域区域生态治理,重大工程建设区生态保护与恢复技术,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技术。大尺度生态系统监测技术,多载体新型生态环境监测与遥感技术,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安全保障、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风险控制等技术。

人口健康领域

医学科技是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重点支持以防病、控病和治病中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开发为目标,针对疾病预防、发生、发展、转归、诊断、治疗等开展攻关研究,突出临床医学特点,开发一批急需突破的临床诊疗关键技术。鼓励研究方向:

疾病预防技术:疾病筛查与预测预警技术(心脑血管病、肿瘤等重大、慢性疾病早期预警和诊断技术、遗传易感生物标志物筛选和鉴定技术与产品);疾病早期干预技术(疾病营养、环境、心理、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等高危因素早期综合干预技术);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关键技术(出生缺陷防治技术、孕前、孕产期和婴幼儿期的危险因素识别、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以及早期干预等关键技术、避孕节育新技术、不孕不育防治新技术);健康测量及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个体健康评估、急重和慢性病人监测等技术,人群健康指标和常用检验指标、整体多维度健康测评、低负荷/动态连续人体参数测量及健康状态辨识与调控技术。)亚健康干预技术(综合利用药物疗法及非药物疗法亚健康干预研究)。

临床诊疗技术:针对威胁我省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与中毒、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神经精神疾病、老年退行性疾病、自身免疫病、血液病、传染病以及口腔、耳鼻喉、眼、皮肤等各科疾病以及罕见病)和地方病,开展新型诊疗技术、面向农村和社区的适宜技术、规范化诊疗方案、个体化诊疗技术、数字化医疗技术、中医药(民族医药)诊疗技术研究。

保健康复技术: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及慢病患者康复保健及公众健康普及技术。

公共卫生:重大传染病、职业病、新发突发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技术。

生物技术领域

生物技术是当今国际科技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省生物产业具备一定的基础,但存在企业规模相对较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重点支持创新药物、生物医用材料、先进医疗设备、先进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安全关键技术及科技产业化工程。

生物医药技术及产品:重大传染病新型诊断试剂和新型疫苗;疫苗和抗体的大规模和快速反应生产新技术;体外诊断仪器设备与试剂重大关键技术和创新产品;生物医用材料前沿高端产品。
生物制造技术及产品:重大化工产品和工业发酵产品(酒类、酱油、醋)菌种改良及酿造过程优化技术;重大化工产品(生物基材料、生物基平台化合物、手性化工中间体)的生物制造关键技术;微生物制造技术。

生物能源技术及产品:非粮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生物燃气、生物制氢等生物能源产品制造过程的共性关键技术和专用设备;以工业和城市生活废弃物为原料的生物能源产品规模化生产技术示范;微藻生物固碳核心关键技术和系列微藻产品。

生物环保技术及产品:高性能的水处理絮凝剂、混凝剂等生物技术产品;废气废水生物净化技术;新型好氧、厌氧和复合的高效反应器、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新工艺;微生物脱硫技术;污染物降解生物新品种;发展石油炼制、医药化工行业有机污染物生物降解技术;石油、重金属、农药等污染物的生物降解和修复。

生物安全技术及产品:生物安全监控预警关键技术;公共卫生应急药物与装备研制;生物威胁相关病原体溯源技术;生物入侵防护关键技术。

公共安全领域

公共安全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省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变化趋于活跃期,安全生产事故进入相对“易发期”,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主要围绕社会安全需求,开展社会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攻关,力争在社会安全事件的预防、监测、预警和处置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

安全生产灾害事故防治关键技术:重点行业(煤矿及非煤矿采掘、油气开发、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大事故风险防控、应急救援、高危职业危害防控技术;交通安全保障和救助关键技术和设备;安全生产物联网技术。

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及装备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技术;食品安全标准(重点开展重要污染物、真菌毒素、致病微生物等相关基础性研究和食品添加剂技术必要性研究);检验检测技术和装备研发(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及非法添加物检测技术,新型快速检测、在线监测控制、食物中毒综合诊断技术和设备);食品安全预警、溯源技术(食品安全预警系统、溯源防伪信息数据系统和食源性疾病溯源系统);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全程质量控制技术(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评价指标体系、产地环境污染因素修复与净化、大宗食用农产品重金属、霉菌和生物毒素等控制技术研究,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新型农业投入品)。食品生产流通过程控制技术(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储存过程中有害物质的风险控制技术和装备,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科技示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监控与预警立体交叉网络信息系统)。

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地震、滑坡、泥石流、台风、水灾、旱灾等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技术;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救灾重大装备。

社会安全技术:研究预防和打击重大刑事犯罪的刑事司法技术,信息网络安全与虚拟社会管理技术,社会治安管理与安全防范技术,信息化、智能化刑侦技术,火灾、核生化安全、反恐与突发事件预警、控制、处置技术和装备,科技强警综合示范。

城镇与城市发展领域

城镇化是我省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最积极、最重要的因素,我省已进入城镇化发展的加快期、关键期。为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主要围绕城镇和城市发展的土地、空间、居住环境等问题,攻克城镇与城市发展关键技术。重点支持:

城镇区域规划与动态监测、城市功能提升与空间节约利用、城市生态居住环境质量保障和城市信息平台技术。

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利用技术;绿色建筑设计建造评价与运营管理关键技术;绿色建筑重点标准和技术规范研究;绿色高性能建材生产与应用成套技术;新型建筑结构体系及其配套构件开发与应用技术;新型预制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等)。

(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项

本专项面向国家、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关注区域民生、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等事业发展的需求,以具有重大普惠性和明显效果为目标,依托省综改实验区建设布局、整体规划、重点工程、重点部署开展针对性的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综合示范。鼓励区区联合、区省联合组织项目。

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探寻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加强人口健康、资源环境、公共安全、城镇发展、社会管理等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成果应用示范,促进科技文化融合发展。围绕社会事业发展中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医疗健康、社区建设、弱势群体保护等方面,通过信息化等科技手段支持社会管理改革与机制创新。

(三)、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

本专项围绕我省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省建设,重点突破现代中药产业链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重大新药产品。通过扶持、培育“大品种”、“大企业”,带动产业优化升级,提高我省中药产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提高在国内外医药市场中的占有率及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率,列入我省中药现代化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科技示范基地优先支持。

1)山西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及野生抚育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我省名优中成药和健康产品相关的中药材品种,开展优良品种选育研究、野生变家种与野生抚育支撑技术、种子种苗标准化及相关栽培技术的研究,使中药材生产达到“品种与内在质量稳定、产地固定、种植生产规范、可持续供应”。对黄芪、党参、连翘、远志、苦参、柴胡、黄芩、山楂等品种,重点开展针对中医临床与不同工业用途目的的地方性新品种选育、生产及其品质评价技术研究;鼓励大型龙头企业参与建设优势特色中药材品种基地,成为规模化品牌中药原料基地。

2) 现代中药重大创新品种研制开发

针对重大疾病、现代疑难病、常见病、地方病等,以疗效确切的医院制剂、临床验方和上市中成药为基础,(申报单位提供批件及相关证明)研制开发优效、安全、质量稳定可控的中药新药。优先支持已启动的新药临床研究项目;  年产值超五亿元的优质低耗,全程监控的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以及本省传统优势品种,年产值在五千万元的技术升级项目。

3)重要天然药物资源成分研究与健康产品创制

依据山西大宗人工种植与野生药材资源(连翘、远志、黄芪、党参、柴胡、黄芩、山楂、半夏、知母、地黄、山药、款冬花、酸枣仁、穿山龙、桔梗、板蓝根、芦笋、沙棘、大枣、红花、藜芦),开展功能评价与筛选、活性成份提取与分离技术研究,对道地药材,适育药材,已上市品种开展质量信息指纹图谱技术研究,开展天然植物新资源开发及质量控制研究,以及健康产品创制,包括天然药物、天然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天然功能化妆品、植物源农药和兽药等。

4)中药现代制造关键技术集成

以晋产中成药和提取物品种为对象(提供批件及相关证明),集成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工程装备和过程质量控制技术并加以整体优化,构建高效规范生产操作规程,建成示范性先进生产线,并达到连续高效、节能环保和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与安全性的要求。

5)重大疑难病症中医诊疗特色技术,首选方剂或医院制剂的优化优效临床研究及候选新药非临床开发研究。重点开展 10个病种特色技术,10个方药或制剂临床研究,10个方药或医院制剂候选药物研究。开展具有本省医药学历史古籍文献,挖掘整理并可开发利用的创新技术研究。

附件:

1.山西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报书

2.山西省社会发展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简表

3.山西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4.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