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 发布日期: 2012-03-19 16:08:31

2012年度山西省“百千万”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2012年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工作,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中心任务,以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主要目标,以培育县域特色经济、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为重点,引导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基层,加强农村科技服务机制、模式的创新和能力建设,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改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发挥科技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

一、主要年度目标:围绕“一县一业”产业经济的培育发展,实施农业“百千万”增效示范工程。百:重点实施100项农业科技承包标杆项目;千:选派1000名服务标杆项目重点工程的科技特派员;万:扶持10000户产业科技示范户,培养10000名科技乡土专家,示范户人均收入超万元。配套启动和认定一批农村技术承包工作县级服务平台,支撑承包标杆项目技术供需对接和科技特派员管理。

二、产业重点支持方向

(一)突出重大产业引导项目示范,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太原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食品加工(醋产业等)、设施园艺、观光旅游农业及主要农产品仓储、保鲜、物流增值产业等;

大同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脱毒马铃薯种业、特色杂粮增值、奶牛高效安全规模化养殖基地等;

朔州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雁门关畜牧生态经济区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及小杂粮增值产业;

忻州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玉米产业化开发、特色杂粮增值、水果产业、佛教文化旅游观光农业及绒山羊增值产业等;

阳泉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蔬菜花卉、干果经济林、主要畜禽养殖加工产业;吕梁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红枣核桃产业、集约化畜禽养殖加工及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白酒等);

晋中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现代农业园区、红枣增值产业及肉牛、肉鸡增效产业;

长治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集约化畜牧业产业、蔬菜及特色杂粮产业;

晋城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蚕桑业、商品猪、肉羊、蜂业、中药材及食用菌产业;

临汾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乡土经济作物开发、干鲜果经济林产业开发及特色养殖业;

运城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苹果、设施蔬菜、芦笋、肉鸡集约化基地及加工增值、现代农业示范区及特色资源农产品开发。

(二)加快农村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促进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以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产业加工转化的专业化水平为目标,扶持承包农业加工龙头企业,提高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市场开拓、品牌开发的科技经纪能人;支持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创业,鼓励科技特派员进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特别是产后环节,促进种、养、加、销、运一体的创业和配套服务,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创业机制,以创业带动一批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农村经济、环境友好型的技术内生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式发展。

(三)推进农村信息化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平台上移、服务下延”的总体要求,促进“三网融合”,加强科技信息县级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农村信息化试点工作。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支持多元化、信息化、社会化农村科技服务模式发展,为科技特派员针对性的高效服务提供有利条件。

三、申报要求:

1.省年度项目计划围绕重点产业方向申报。其中,设立省级产业示范重点标杆项目100项。标杆项目应具备行业政策鼓励,产业基础好,区域特色、技术优势强,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等特点。项目所涉及的技术先进适用,成熟可靠,具有良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2、省标杆项目组织与实施基点定位于县,试行以县级承包服务平台牵头或参与的联合承包实体进行组织申报。推荐单位为市科技局。每县每年启动2-3个省级重点标杆项目。县承包科技服务平台以县科技局及所辖科技资源为基础进行组建。认定标准:一是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服务条件;二是选择组织本县域范围年度标杆项目的立项情况;三是在本县行政行业的科技影响程度;四是近年来在农村技术承包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市县可围绕县为基础的标杆项目,设立、设计年度计划。省标杆项目不包括个人承包项目。

3、省标杆项目实施期限至少1年,可以跨年度滚动实施。项目指标设计:10名科技特派员,100个重点示范户,培养100名科技乡土人才,户人均收入过万元。

4、省级标杆项目,侧重鼓励承包产后延伸技术,同时要兼顾县级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5、省级标杆项目,重点扶持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围绕县域产业为基点的联合承包。鼓励省、市级科技承包特派员承包到县,与县级特派员结合,形成优势互补的技术服务团队,共同设计和实施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县一业”重大产业项目,形成上下联动的产、学、研产业联盟机制,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6、鼓励科技承包特派员纵向参与同一年份省市县三级互动的重点标杆承包项目计划,不提倡、不支持同一年份横向跨项目承包行为。

7、符合省农村技术承包的相关要求和规定。

四、申报程序与申报材料

1、本年度省级“百千万”农村技术承包项目申报采取报送书面材料方式。

2、项目申报单位需提供以下资料:(见附件1、2、3)

<1>、《山西省“百千万”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申报书》(加附电子版);

<2>、《山西省“百千万”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合同及实施方案》;

<3>、《山西省“百千万”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申报简表》(加附电子版);

项目组织单位应认真审查项目的针对性和有关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可行性。项目申报材料经项目推荐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统一报送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推荐单位需出具项目推荐函,并附上加盖公章的《项目汇总表》一式两份。

4、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12年4月20日,纸质材料受理截止时间相同。

联系方式: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农村处

联 系 人:侯树民 王潇冉

电    话:0351-4068012

地    址:太原市迎泽大街366号

附件:

1、山西省“百千万”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申报书

2、山西省“百千万”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合同书及实施方案

3、山西省“百千万”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申报简表


山西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
二○一二年三月十九日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