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 发布日期: 2014-12-25 17:10:59

我省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经费再创新高

近年来,省科技厅充分发挥省自然科学(青年科技研究)基金的“种子”作用,不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快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启动实施省基金重点项目和优青项目,积极组织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使我省的基础研究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为承担更多的国家基金项目提供了重要保障。据统计,2014年我省共有22个单位的350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经费总额超过1.7亿元,立项数和资助经费再创新高,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其中,面上项目112项、经费8681万元,青年基金项目204项、经费5029万元,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经费400万元,重点项目5项、经费1762万元,重大研究计划项目2项、经费160万元,联合基金项目3项、经费498万元,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经费300万元,其他项目20项,经费194万元。

本年度我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项目呈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青年科研人才成长迅速。本年度,我省共有816名青年科研人才申报青年科学基金,获批资助204项。青年基金与面上基金项目相比,申报数量多43%,立项数量多82%。表明我省近年来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措施得力,科研新生力量得到加强,青年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第二,优势特色学科领域继续获得重点类项目支持。今年我省继续在化学科学、材料科学、物理科学、信息科学等领域共获得重点类项目支持,共获批项目6项,资助经费1892万元,反映出我省在相关优势特色学科领域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创新团队,并成为国家创新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人才类项目持续增长。今年共有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3人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均有优青项目,体现我省高层次科研人才培养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

第四,承担单位数量和质量继续提高。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单位对国家基金的认识逐渐提高,项目申报质量明显提高,今年有8家项目单位获资助项目数超过10项,4家单位获资助经费超过1000万元,12家单位获资助经费超过1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评价一个地区或单位科技创新能力的标杆作用逐渐体现。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以NSFC—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的启动实施为契机,紧密围绕全省重点发展领域和方向,统筹学科布局,集聚人才团队,强化重点支持,破解发展难题,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基础研究支撑。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