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2-03 11:57:12

10个“关键词”回顾长治科技的2022

2022年,在长治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治市科技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统领,奋勇拼搏、聚力前行,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下面,让我们通过10个“关键词”,回顾长治科技的2022。

01关键词:“国家创新型城市”

2022年,长治市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标志着长治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纳入国家创新战略布局。同时,积极扶持县域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培育襄垣县启动了申报国家创新型县工作。

02关键词:“党的建设”

2022年,长治市科技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研讨16次。特别是在筑牢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系统40多位党员干部积极争当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03关键词:“创新主体量质提升”

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净增40家以上,完成年度净增任务的200%以上,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预计突破262家。同时,共有295家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04关键词:“创新平台跃升发展”

2022年,2家创新平台升级为国家级。新培育建设省级各类创新平台15家,是历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增量排名全省各地市首位。同时,新建培育市级各类创新平台26家,创历史新高。

05关键词:“省校合作持续深化”

2022年,新建“两大基地”41个(高校成果转化基地23个、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18个),超额173%完成了目标任务。2022年,长治市武理工工程技术研究院获评“山西首批省校合作科研平台示范项目”。组织6家企业,申报了2022年度长治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继续推行“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从清华大学等30余高校、科研院所遴选61名专家教授派驻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提升企业研发水平。

06关键词:“技术合同交易快速增长”

2022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项数507项,成交额为30.62亿元。共涉及新能源与节能高效等10个技术领域。

07关键词:“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推进”

2022年,组织开展重载电动缸等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技术研究及开发等省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0余项,推动相关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其中中科潞安牵头的1项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项目成功获得立项,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950万元,山予钙业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同时,完成20项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08关键词:“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出台了《关于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在行动的实施方案》。扶持平顺县成功建设“上党中药材特色专业镇”,成为省内十大省级重点特色专业镇之一。组织75名省市县科技专家申报2022年度山西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加强对乡村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选派2022年度第12批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89名,对44家2022年度“长治市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审核、认定工作;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

09关键词:“揭榜挂帅制”

2022年,建立健全市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机制,启动了市级“揭榜挂帅制”科技计划立项工作,发榜10个揭榜项目,其中凌燕机械厂的“绿色机场及智能管控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究”等9个项目与揭榜方形成了揭榜方案。同时,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制定出台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政策及配套措施。

10关键词:“荣誉”

2022年,长治市科技局及直属单位长治市引智服务中心、长治市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获“长治市文明单位”称号。

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因积极参与、热情服务、表现优异,长治市科技局获得了科技部科普司先进集体表彰。

2022年,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新部获“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2022年,长治市科技局被“学习强国”长治学习平台评选为模范学习组织。

2022年,长治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产业科、长治市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科技融媒体宣传中心被授予市级“党员先锋号”称号。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