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8-13 17:15:32

科技“三大战役”助力脱贫攻坚

邀请食用菌专家魏银初教授,为全市扶贫村80多名食用菌种植户、初学户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组织省、市、县三级“三区”人才技术扶贫团队,深入壶关、沁源、沁县等贫困山区开展项目技术对接活动;组织广大科技特派员深入扶贫一线,现场指导农民扶贫产业发展……连日来,长治市科技局积极发挥科技部门资源优势,多点部署,齐头并进,扎实开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为强化服务脱贫攻坚能力,市科技局于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决定从即日起,突出“脱贫攻坚,科技在行动”这一主题,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优化整合全市科技扶贫资源,扎实推进科技扶贫“三大战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打好“科技项目扶贫”战。集中省、市、县农业科技项目资源,围绕脱贫攻坚布局和推进科技项目,加快启动“科技微商富乡村”活动,在小米、核桃、花椒等主产地选择10个左右贫困村,扶持和布局建设科技微商村,通过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发展微商经济,以现代通讯技术手段助力农民增收;此外,市科技局还将在年底前,重点要实施11项“三区”人才扶贫项目,优选10项科技扶贫成功典型项目面向社会推介,制作专题版面,开展“科技脱贫技术和项目巡展”,为贫困乡村发展脱贫产业提供技术参考等。

二是打好“农技服务扶贫”战。突出科技部门技术优势,积极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农业科技、农业技术服务。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和科技力量,编写通俗易懂、接地气、好落实的《科技扶贫项目手册》,为全市广大贫困村提供项目来源可靠、技术服务到位、能够真正落实的科技项目信息和可资借鉴的成功范例。此外,在年底前,面向全市贫困村,组织开展农技专家一线行活动,组织10场以上科技脱贫专题技术培训,在“12396”农村科技服务热线和微信平台内,增设“科技扶贫专题”,为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三是打好“队伍平台建设”战。瞄准脱贫攻坚,加强科扶贫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能力。加快国家级星创天地建设,在平顺、壶关等贫困县区,各培育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种子单位,积极扶持建设星创天地,带动贫困乡村科技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选定一批科技扶贫“金牌专家”“银牌专家”,实现专家挂牌服务,结合产业扶贫技术项目,组建贫困户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员队伍,开展科学技术一线巡回宣讲小分队;强化科技宣传,面向贫困户积极评选“科技脱贫致富典型”,通过榜样力量带动广大贫困户依靠科技脱贫增收。

脱贫攻坚,科技在行动。市科技局充分发挥学科、人才、技术、资源优势,依靠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全员动员,狠抓落实,各项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