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2-07 16:38:28

长治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作步入常态化

1月11日,长治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召开2017年度总结及2018年工作推进会。长治市武汉理工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明凯、研究院科研团队全体专家教授、市科技局产业科、市技术市场办、高新区科技创新部及研究院理事等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市科技局副局长文代云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研究院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和研发工作进展情况,宣讲了省、市出台的有关科技创新政策,并对2018年及未来三年工作规划进行了研究讨论,这标志着长治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运行阶段。

长治市工业技术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实际开展了多项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围绕产业转型发展,确立研究领域和工作任务。研究院成立后,多次组织专家团队深入我市潞安集团技术中心、潞城市卓越水泥有限公司、沁新集团等企业,就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合作进行了技术对接,并围绕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需求,在能源材料技术升级等领域提出了5项重点研发任务。

二是开展项目成果推介,促进先进技术转化。通过举办武汉理工大学科技成果项目推介会,对煤矸石—电—建材关键技术等5项科技成果进行了重点推介,现场推介新材料、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科技成果111项,与卓越水泥、弘星凯建材等企业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此外,研究院还引进新材料领域科技成果1项,发明专利技术26项,申报发明专利2项。

三是加强管理知识培训,服务区域创新创业。研究院作为我市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纽带,积极邀请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冯德雄教授,围绕中小企业成长期遇到发展瓶颈和顶层设计等问题,为高新区科技孵化园20余家企业开展了企业创新管理咨询讲座。周明凯教授、冯德雄教授被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聘为创业导师,为下一步面向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服务和创新创业开辟了新途径。

下一步研究院将面向装备制造、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领域,依托武汉理工大学科研资源,重点推进固废资源化利用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积极申报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合作组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继续为我市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力争把研究院打造成区域龙头科技创新平台,为提升全市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