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3-16 10:48:10

科技特派员作用大

长治市的科技特派员工作于2006年率先在潞城市试点探索,2008年起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广大科技特派员扎根农村、深入基层,不断优化科技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多种科技服务,使一大批农民受到了科技的实惠,走上依靠科技发家致富的新路子,有效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科技特派员已成为推动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2008年,急速发展的长治市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已从农产品数量不足转化为质量与效益的欠缺。为促进农村科技进步,发展现代农业,当年4月,由我市科技局牵头的"科技特派员创新工程"前期准备工作陆续展开。同年12月,经过专业培训的104名首批科技特派员被派往长治市所属的13个县(市区),开展为期2至3年的科技支农工作,"科技特派员创新工程"也由此拉开帷幕。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目前,这项惠农工程已然成为架设于三农与科技之间的增收桥梁,为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截至目前,通过双向选择从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科技能手、星火带头人、大学生"村官"中选聘下派的科技特派员1806名,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600余家,辐射、带动70余万农民致富。在促进我市农村科技进步中显示出了重要作用。通过身体力行和示范带动,一大批农业新品种、一些先进适用技术在农村得到推广应用。在为科技与"三农"架设桥梁的同时,"化身"技术向生产力转化使者的科技特派员,自身也有了很大提高,杨承建、李生贵、梁军、靳彦军等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为深入推动长治市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