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10-16 17:37:17

长治市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9月21日,长治市召开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会,就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长治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三个突破”,为实施“五五战略”、加快“六大发展”注入新动力,奋力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市新局面。

长治市委书记马天荣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关于科技创新,他强调,一要着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和市级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打破职能条块分割、各自为政,努力形成部门联动效应。要对全市现有科技计划进行分类整合,统筹安排科技资源、科技资金、科技项目,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市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完善多元高效的投入机制。积极促进军地企业院所融合发展,研究制定扩大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实现军地共赢。二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开展联合科技攻关,鼓励引导企业引进转化重大科技成果,建设科技研发平台与产业化基地,促进产业产品升级换代,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集中力量开展煤炭等传统产业领域的科技重大专项,以煤电化、煤气化、煤焦化为方向,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要建立健全新型农村科技创新和应用推广服务体系,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进农业提质增效。要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先进适用技术,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提高现代服务业的科技支撑力。三要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发挥好中小企业的活力优势,优先扶持开展研究开发活动的企业,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要支持企业自主转化科技成果。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和科技人员以技术成果作价入股等形式进入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四要全面加强产学研合作。要构建高新产业集聚平台、科技创新合作平台、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和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引导和推动科技资源向企业集聚,带动更多的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活动。五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要加强人才培养,把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作为项目立项、实施、考评的重要依据。要注重人才引进,逐步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调节、企业主体、智力流动、契约式引进人才的新模式。要关爱人才成长,建立健全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努力为各类科技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的机会和平台。

会议由长治市委副书记、市长席小军主持,并就做好当前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科技创新方面,要重点做好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抓好财政科技资金的整合利用、建成一批企业创新载体等三项工作。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