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08-13 18:12:17

《山西日报》刊发董增寿署名文章:以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7月6日,《山西日报》刊发了阳泉市科技局局长董增寿署名文章《以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文章如下: 

以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阳泉市将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与突破口,培育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市。 

实践路径 

以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就要发挥阳泉市山西东大门的地理优势,打造连接京津冀、东部发达城市等创新密集地向内地辐射的连接要道,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的晋东区域中心,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制度链、资金链、供应链、要素链六链聚合,加强物质流、信息流、资金流、价值流顺畅流动,释放创新活力,培育增长动力,为阳泉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支撑。   

阳泉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全面展开,重要科技任务有序推进,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实力整体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2.6亿元增长到7.3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01%。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超过5亿元。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97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数达到139家。搭建了“一城一院多中心(室)”的高水平创新平台,智创城建设纳入全省布局,高标准筹建阳泉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达到5家,培育新型研发机构5家。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的对接渠道更加顺畅,“科创贷”业务新增一家合作银行,为9家企业办理“科创贷”业务,贷款额度共计174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先后投资高新技术企业3家,累计资金达1800万元。承担科技项目和产出科研成果的量质齐增,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和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专项”各1项,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1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科技交流合作高质量高频次开展。深入对接20余家省内外顶尖高校、大院大所、领军企业,承办了智能物联网前沿科技发展论坛、先进制造技术和新材料论坛两个全国性会议,引进了清研阳泉、中关村智酷等高端人才团队。   

阳泉市将以全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为起点,以推进科技体制重塑性改革、开展阳泉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动力,以“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有利于创业潜力有效激发,有利于创新动力竞相迸发)与“三个一批”(壮大和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在优势产业应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企业自主创新中涌现一批自主创新品牌)为主要方向,牢牢抓住创新的牛鼻子与主引擎,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勇当一流创新生态建设排头兵,争做重塑竞争优势模范生,最终实现阳泉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注入阳泉动力。 

构建维度 

以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就要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七大产业板块,明确创新主攻方向,加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融合发展,构建“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产业基金+开发区落地+政府服务”的产业生态圈。围绕产业生态圈,积极提供科技赋能,一方面培育壮大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数据中心、氢能等新兴产业,打造新的增长极;另一方面注重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成立产业创新联盟,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能源革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构建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生态。一是加强源头创新,在区块链、量子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超前部署一批前沿科技,加强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的落地。二是积极承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视技术升级、技术改造以及技术二次迭代,解决一批传统产业面临的共性关键技术。三是高标准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核心,以事业编制企业化运作为模式,为各类研发机构、人才团队、研究生工作站提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承载平台,为七大产业板块提供有力研发支撑。  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创新生态。一是打造人才承接地,通过柔性引才、弹性引才、平台引才、项目引才等多种方式,加大人才引进,打造人才洼地;二是注重本地人才培育,注重技能型人才、乡土人才培养。三是发挥阳泉一本(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两专(阳泉职业技术学院、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校科教资源,加强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打造产教融合体系,为阳泉提供人才、智力、科技、文化支撑。四是建立人才反向飞地模式,变传统“飞入地”为“飞出地”,靠前就近“飞享”发达地区丰富高端人才资源,实现“研发在外、生产在内”“孵化在外、产业在内”,资源互补、互利共赢、协调发展。   

构建多元普惠的财政金融创新生态。阳泉市率先建立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机制,充分利用能源革命专项资金、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产业转型基金等助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设立高新技术产业股权投资资金,开辟“科创贷”业务,采取政银通模式开辟企业贷款绿色通道,以股权和债权形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挂牌上市。  构建活力迸发的制度文化创新生态。要充分吸收先进管理经验,大胆创新改革,同时要兼顾本土文化,开启先进管理与地方文化相结合的创新治理新模式,建构科技治理体系,提升科技治理能力。以智创城建设为纽带,打造“智慧、智能、智力”集聚的智能物联网及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链接京津冀形成中关村飞地模式,构建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阳泉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