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6-07 16:59:16

阳泉市科技局积极寻找科技扶贫突破口

为落实阳泉市脱贫攻坚领导组有关会议精神,打好科技扶贫攻坚战,阳泉市科技局积极行动,根据全市贫困农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际,积极调研,寻求农业种植品种和市场的新突破,为农民脱贫致富寻找路子。

蓖麻是工业油产品的主要优质原料,具有耐旱、耐寒、种植简单,土肥要求不高等特点。这些年由于产量低,农民们找不到销路,在我市基本绝迹。今年三月份,市科技局有关人员在盂县仙人乡、下社乡等地调研,农民反映目前玉米市场不景气,当地种植蓖麻条件优越,但由于不掌握市场,也不敢种植。为此,市科技局急民众所急,紧抓不放,先后与山西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联系,引进新品种汾蓖10号,在仙人乡张庄村进行试种,去榆次金湖油厂考察市场销路,初步确立以订单生产为主的合作方式,下步在保证双盈的情况下,以市场化为主导,政府扶持引导为辅助的方式进行洽谈。

项目考察结果说明,蓖麻适合在阳泉市各种土地种植,市场前景广阔,但由于产量低,价格受国际市场冲击较大,目前适应于产量较低的坡梁地推广。今后,市科技局还将持续关注该类扶贫项目,建立联系,探讨实现途径,为科技扶贫做出贡献。 (阳泉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