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4-05-21 18:24:24

运城市科技局正式启动科技联合社和农村科技大讲堂建设活动

为了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的引进示范力度,提高农民科技培训水平,助推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提升科技引领和科技支撑在农业发展、农民致富中的作用,运城市科技局决定在全市13个县(市、区)开展组建“农村主导产业科技联合社”和建设“农村科技大讲堂”活动。该活动五月初正式启动。

“联合社”以现有农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进行整合,以产业为纽带,由乡镇牵头或实力较强的专业合作社牵头跨乡镇组建。“联合社”负责统一规划整体工作,各专业合作社对同一产业分别从不同方向实施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的引进和示范。每个“联合社”每年至少要引进示范不少于5项的新技术或新品种,从而加快产业提升和规模扩大的速度,推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大讲堂”是“联合社”的培训阵地。大讲堂”要建设好两支队伍——“专家服务团”和“乡土专家服务团”,每个“大讲堂”聘请不少于5人的“专家服务团”,培养一支不少于20人的“乡土专家服务团”,带动100个以上的专业户。把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年初制定培训规划,每季度都有定期培训,每月都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或技术咨询活动。

开展此项活动的目的旨在克服现阶段农村专业合作社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和作用差的弊端,更好地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组建“联合社”能够有效地整合科技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打造集区域性、专业性、综合性、互助性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和产业扩张新模式。建设“大讲堂”能够有效促进农业专家服务团队建设,完善优化科技培训条件,提高科技培训质量,培养适应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发展要求的新型农民。 (运城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