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3-03-29 17:49:58

临猗县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工业新型化发展

近年来,临猗县委、县政府坚持“内部挖潜,外部招商,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为主要内容的工业发展思路,多措并举,高效驱动全县工业新型化发展。

一是领导促动。县委书记赵惠民、县政府县长史凯等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企业,动员、鼓励企业不断增加科技研发投入,积极吸纳高端科技人才,广泛开展自主研发活动。县委、县政府召开工业强县动员会,号召大办工业,狠抓工业,强推工业。在生产成本加大,市场需求不旺的情况下,通过展会招商、园区招商、外部招商、人脉招商等方式,引进项目32个,签约资金232亿元,到位资金44.8亿元。2012年,临猗县先后荣获山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改造先进县和山西十佳产业创新科技富民样板县称号。

二是政策拉动。县政府设立科技创新奖和人才引进奖,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对企业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或产品设计获得国际、国家专利,并产生明显经济效益的,分别奖励5000元和2000元;获得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奖励5000元;企业生产的主要产品经省级以上部门鉴定为国际先进或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分别奖给企业5000元、2000元;企业被省级以上有关科研院所设立为博士工作站、硕士工作站的,分别奖给企业10万元、2万元;企业内部的研发机构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分别奖励企业10万元、2万元、5000元。企业每引进一名博士学位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该县工作满一年,并对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奖励企业3万元;企业每引进一名硕士研究生或相当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该县工业满一年,并对企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奖励企业3000元;企业每引进一名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该县工作满一年的,并对企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奖励企业5000元;企业每自费培养一名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并取得MBA或EMBA学位的,分别奖励企业3000元、5000元;企业通过聘请外地技术或管理人员对员工进行培训的,按企业实际培训费用的5%给予补助。

在以上奖励政策的拉动下,全县先后引进博士9名,硕士44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315人。青山化工、翔宇化工、金宇粉末冶金、华晟粉末冶金、永恒机械、卓里集团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位居全市第一;华晋实业、澳尔药业、卫氏鱼康、兵娟制衣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民营科技企业,青山化工cnas实验室被认定为国家级实验室一个,丰喜、青山化工、卓里机械、翔宇化工、华晟粉末、华恩机械、恒晟纺织等7家企业的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卫氏鱼康的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华恩机械、兵娟制衣、青山化工、翔宇化工、永恒机械、华晟粉末冶金、汉枫、丰喜等8家企业制定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

三是项目带动。近三年,全县共承担国家、省级科技计划36项,市级科技计划34项,共争取上级科研项目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科技成果鉴定21项(其中5项国际先进,16项国内领先)。山西青山化工有限公司的“年产3000吨液体荧光增白剂CBS-l”和山西卓里集团的“WYT-8.5-1型微型遥控履带式拖拉机”获山西省科技进步3等奖。

四是服务推动。县科技局定期组织召开专利知识培训会,聘请运城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赵襄元及太原专利事务所有关专家就如何申请专利、如何挖掘专利、如何保护专利、以及国家、省、市对专利申请的优惠政策等向企业老板和科技人员进行详细讲解。同时不定期深入20家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6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帮助有关企业整理和挖掘专利。有效推动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运城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