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12-31 17:39:26

吕梁市超额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省考核指标任务

近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公布了我省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部备案公示名单,经吕梁市科技局组织申报的46户高新技术企业中38户通过评审,通过率由去年的46.2%(申报54户通过25户)大幅提升到今年的82.6%(申报46户通过38户)。截至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84户,省委、省政府考核吕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指标任务高新技术企业数为77户,已经超额完成7户,目前尚有3户高企的引进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可以超过84户。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衡量区域综合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高企数量的增长对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由于我市高企发展底子薄,基础差,高企数量在全省十一个地市中一直排名靠后,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要求不断提高,审查机制更加严格的形势下要完成省考核指标更为艰难。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总体目标,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结构,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管理,提高企业研究开发管理水平,辅导重点企业进行高企申报,并多次赴省厅沟通对接,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实现了高企认定通过率的大幅提高。 

一是主动沟通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府任磊副市长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就吕梁“一黑二白”“两大三新”等重点产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两次带队赴省科技厅进行沟通对接;市科技局王小明局长多次与省科技厅相关职能处室积极沟通,及时掌握协调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工作,多次与各县(市、区)主要领导打电话发信息提醒、预警,业务科室与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双向互动,合力推进。同时借助市政府13710信息督办系统,督促各县(市、区)加强高企申报工作,确保各阶段、各方面、各环节工作顺利实施。二是强化宣传指导,细化申报服务。市科技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技术和专业优势,精心编制宣传手册,分8批次深入100余户企业进行申报工作的宣传指导,向企业宣讲高企认定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全方位为企业申报材料把关,提高认定通过率。指导企业加强研发机构建设、研发费用归集,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储备。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积极推进培训工作。将定期举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邀请省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税务、专利领域资深专家为到期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夯实认定工作基础。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服务体系,分类指导,因企施策,精准服务,做好政策宣讲员、申报指导员。不断完善培育机制。出台《吕梁市“十四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已草拟),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提档升级,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存量提升,增量突破。(吕梁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