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08-13 18:06:30

吕梁市科技局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积极组织开展农业科技试验示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在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决战性胜利之际,吕梁市科技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积极落实在帮扶工作中,紧紧围绕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任务,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岚县岚城镇南关村建立试验示范基地160亩,其中玉米110亩、高粱47亩、甘薯3亩,组织实施“高寒区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项目。该项目由市科技局牵头,山西农业大学经济作物研究所组织实施。 

该项目引进栽培玉米新品种5个,为德单1104、德单1403、晋单73、优旗698、日茂二号,对照3个传统品种,为大民899、大丰14、大丰3308;引进高粱新品种2个,为晋中5564、龙杂126;甘薯新品种4个,二红袍、汾薯3号、济薯26、济紫薯1号。示范新技术3项:为玉米旱作机械化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高粱探墒穴播保苗技术、甘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项目的实施主要为了通过新品种引进、试种、品种对比、科学栽培、施肥等栽培管护技术找出适宜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品种,引进甘薯等新的作物品种,同时形成新的栽培模式和标准,并为当地培养栽培技术能手,从而持续推动当地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发挥科技力量,提供科技支撑。 

经科学选种、科学栽培、科学管护,目前项目进展良好,主要表现为: 

主栽示范玉米品种德单1104与当地品种比较,平均株高高出10cm左右,叶片多2-3片,示范高粱平均株高95cm,比一般农田高粱高出10-15cm。示范品种表现出抗逆性强,生长旺盛,叶片浓绿,生物产量大,预计亩增加产量25kg以上。 

2、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集中机械化施肥、播种、覆膜一体化进行,实施苗期无人机集中除草和灌浆前追施生物复合肥,新栽培模式省工省料,每亩节本50元左右。实施模式和实施技术得到农民的认可。 

3、甘薯为岚县首次引种,栽植成活率大于95%,目前看适宜于本地区种植,预计亩产量1250-1500公斤,经济收入2500-3000元/亩。有望成为当地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吕梁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