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3-17 17:09:40

蒲县发挥乡土人才“角色作用”推动精准扶贫

一是当好农业科技“指导员”。蒲县对全县各类“土专家”“田秀才”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带领农民群众学习农村实用科技,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利用村级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冬季轮训,通过村级广播和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乡土人才中的一些致富典型现身说法,宣传、推介致富经验和技能。

二是当好农业生产“技术员”。蒲县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乡土人才致富技能为落脚点,结合农村经济合作社生产实际,推荐乡土人才参股农业合作社、种养殖协会,主要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合作社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高合作社生产效益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建立乡土人才联系台账,将乡土人才姓名、联系方式、专业特长、掌握技能类别等基本信息列入台账,方便农民群众联系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困难。

三是当好农民致富“带头人”。蒲县在乡土人才中培树先进典型,依托乡土人才群众基础强、人脉好、素质高、掌握技术快的优势,通过在群众中有针对性开展的农机操作、特色种养、生产加工等进行带动引领,实现乡土人才领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依托全县10余个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协会),吸纳贫困户会员200多户,带动500余人实现就业,发展核桃、马铃薯、肉牛种养大户20余户,有效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加快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