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12-18 09:00:29

山西省科技厅助汾西县精准扶贫见实效——山西省科技厅2015汾西县扶贫工作纪实

对汾西县来说,山西省科技厅的扶贫工作一点都不陌生,早在2010年至2014年,该厅就在汾西县完成了定点扶贫和省管干部住村增收两项工作,快速推动了汾西县的扁桃、食用菌、玉露香梨三大产业升级,产生了科技惠民富民强县的轰动效应和深远影响。

2015年开始,从中央到地方、从战略启动到责任落实的扶贫攻坚政策、措施,以铺天盖地的速度向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推进。汾西县作为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得了深入发展的良机。 山西省科技厅响应国家号召,选定汾西县实行为时六年的科技厅领导驻村扶贫工作。在厅长专题办公会上,张金旺厅长亲自部署并强调:“必须增强科技扶贫工作的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并要求必须做到“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科技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

从源头入手抓好扶贫工作

2015年启动的科技扶贫更加注重“精准”二字,要保证贫困人口一人不落地精准脱贫,就需要从以前的“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为此,就要求工作过程更严谨细致、工作作风更实事求是,这样才能真真实实把情况摸清楚,原原本本把政策落实好。所以自扶贫工作下达之日起,各驻村厅长率先垂范,当好科技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深入贫困乡村调查研究,亲自部署、协调、督导扶贫任务的落实。

在厅党组扶贫专题会议后,4月10日,李敏(副巡视员)大队长携扶贫队长彭德全及成员四名、八位三区专家深入到厅领导包扶村,在汾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下乡办、科技中心的积极配合下展开全面工作。根据县下乡办的统筹安排,科技厅领导驻村帮扶实行一对一包村制。扶贫大队和扶贫队分别于4月10、11日深入各村对接,召开各类座谈会,宣布驻村帮扶政策,听取乡镇村委汇报,采集村民生产、生活及需求信息,确定厅、县、乡、村四级扶贫联动工作机构,安排各村制定《科技厅领导干部驻村帮扶实施方案》,顺利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

紧接着,6月3日张金旺厅长深入团柏乡茶房村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6月16日张新伟副厅长深入佃坪乡圪台头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6月17日秦作栋副厅长深入邢家要乡大吉利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6月18日李秀林纪检组长深入和平镇和平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6月22日郭春林副厅长深入永安镇后加楼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大队长李敏更是多次深入汾西,调研、部署扶贫工作……包村厅领导进村入户、实地督查,处室领导入户对接、了解民情、精准谋划。彭德全队长率领扶贫工作队成员,轮换住村。果树研究所李捷所长率鼠害防治专家深更半夜蹲守扁桃基地布夹,凌晨在果园查看鼠害灾情、捕鼠情况,制定防治鼠害方案;食用菌首席专家潘保华7次来基地,住村32天,与菇农同吃同住,指导并参与生产;玉露香梨首席专家郭黄萍多次深入基地,带领果农从春季的抗冻护花到夏季的收果套袋,从地头的灌溉施肥到枝头的病虫防治,都一一亲自指导示范;扁桃专家何勇更是花费一半以上的工作时间常住基地,不但和果农同吃同住同劳动,甚至帮助村委共同制定扶贫方案、研究应对制约扁桃生产的措施......

从产业开发提升扶贫工作

汾西县的扁桃产业自发展以来,无论是栽种还是嫁接,一直都面临一个重大的困扰,那就是:由于扁桃生长环境恶劣、花期较早,授粉问题一直不能得到妥善解决。五、六月间,省科技厅扶贫队、农科院各方专家及汾西县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人员多次下乡调研,在于村民沟通的过程中,收集到多个尝试解决的办法,其中有一种办法引起了众多人员的关注:引进蜜蜂。引进蜜蜂?可行吗?外来的蜜蜂能不能适应本地气候、环境,会不会被本地固有的少量土蜂“消灭”掉?诸多引进蜜蜂可能带来的问题马上困扰了所有参与考察的专家、队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扶贫小队彭德全队长、县科技中心曹玉贵主任各自带领自己的人马,利用省科技厅和自身的人脉实地走访、调研商讨,不但带专家到地头考察,而且带村民代表去养蜂基地详细了解,收集方方面面的资料,经过大家多次论证,统一提出发展蜜蜂产业弥补扁桃授粉问题的大胆建议,由扶贫队汇报省科技厅研究通过,决定采用村民的建议。随后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山西省本草蜜蜂研究院着手与贫困户联合,从养蜂常识到专业技术跟踪服务,从蜂源提供到产品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8月27日,山西省科技厅驻村扶贫工作队、汾西县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在邢家要乡举行贫困户养蜂扶贫蜜蜂发放仪式,首先免费为大吉利村委268户贫困家庭发放优质意蜂268箱,作为蜜蜂产业在汾西县发展的试验点。首批蜜蜂的发放,激起了广大贫困户的致富热情,一方面解决了春季扁桃花授粉问题,更重要的是为贫困户提供了长久的致富渠道,可谓一举两得。随着蜜蜂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壮大,扶贫范围也会向周边贫困户扩散,让精准扶贫惠及每个贫困人口。

实地调研挖掘扶贫体系

科技扶贫开发是我们全体科技人员的共同责任,动员和凝聚科技系统的力量广泛参与,把贫困村作为科技人员发挥才能和练兵的大战场,是扶贫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只有坚持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技术扶贫等多方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模式扶贫大格局,健全与科研院所的协作,专家、教授定点技术承包的扶贫机制,才能广泛调动科技人员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只有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坚持科研资金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项目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放,才能引导和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

为了使扶贫大格局真正形成,为了让扶贫资金最大限度的服务于扶贫开发,从4月28--30日,队长彭德全带领扶贫队成员、技术合作专家、三区专家,在县科技中心的协助下再次逐一深入省科技厅定点扶持的五个村委。根据每个村制定的《科技厅领导干部驻村帮扶实施方案》,实地查看、现场办公,逐项对接。认真听取支村两委主干的意见,充分采纳科技专家的建议,初步核准了各个村委今年的申报事项,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作方案。5月17--20日,李敏大队长和彭德全队长分别征求了技术合作单位山西省果树研究所、生物研究所、资源与经济研究所领导和专家的意见。5月21日彭德全主持召开了技术合作单位领导、专家,“三区”专家,科技厅相关处室,下乡队成员及县科技中心工作人员会议宣布了下乡队员和科技专家分工合作机制,明确了各机构、单位的职责,充分讨论了各村的《实施方案》,各单位领导做了表态发言。大队长李敏还要求全体人员注意工作方法,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优质高效完成驻村帮扶工作。

经过紧张有序的调研,扶贫队初步确立了以“土地”资源为基点、以“劳动力”资源为依托、以“产业”开发为引领、以“项目”为落地支撑,围绕科技厅上轮扶贫开发的“扁桃、食用菌、玉露香梨”三大生态农业产业为基础,加上初步形成的蜜蜂产业,辅之以传统产业扩大规模、升级换代、提质增效为抓手,兼顾农户个性特色产业的壮大,建立宽惠及面的精准帮扶体系,实现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的目标;建立了以茶房村产业扶贫开发示范基地为中心,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辐射和平、大吉利、后加楼、圪台头四个村委。完善技术、生产、市场配套服务体系,实现产业技术规程一体化;组建了以李敏大队长为首、彭德全队长为主的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团队,以科技厅党员干部组成的贫困户精准包扶团队,以县下乡办、科技中心、乡镇、村委组成的联合工作三支团队;以郭黄萍为首席的玉露香梨专家技术服务团队,以何勇为首席的扁桃专家技术服务团队,以潘保华为首席的食用菌专家技术服务团队,以周福环为首席的蜜蜂专家技术服务团队,以“三区”专家包村到户的技术服务五支团队;确定了茶房村实施玉露香梨产业基地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完善链条、配置市场,联动后加楼村的玉露香梨产业基地同步发展,启动和平村玉露香梨园的建设,培养后加楼村“闲置场地”双孢菇菇房基地为龙头企业,建设茶房村“地沟式”双孢菇菇房基地,启动和平村“闲置民居”双孢菇菇房项目,建立大吉利村利用野生山桃嫁接扁桃示范基地,扶持圪台头村、后加楼扁桃规模发展,圪台头、后加楼、和平村启动撂荒土地复耕工程,修通机耕路,平整坡地大量增加土地面积,扩大种植规模,以大吉利传统土蜂养殖为示范,发展茶房、后加楼、和平、圪台头蜜蜂养殖项目,实现果园(玉露香梨、扁桃)蜜蜂授粉和百花蜂蜜双赢。

随着扶贫体系的初步形成,五个村委“各显优势、互为依托、互利互惠、抱团发展”的发展局面也正是走上了轨道。

从基层做起力挺长效扶贫

精准扶贫工作按部就班、紧张有序推进,进入8月份又迎来了由汾西县组织部任命的五位“第一书记”,受命上任以来,五位“第一书记”纷纷与各自村委党组织书记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着力建强基层组织、着力推动精准扶贫、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着力为民办事服务、着力提升治理水平。这使我们的扶贫工作有了更得力的农村科技带头人,可以更合理充分的 利用资源优势,做好科技扶贫工作。

就拿王小龙书记说吧,提起王书记,村委乡镇多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好人呐!”、“尽给我们办实事”、“是个干工作的好领导!”……各种赞美之词溢于言表,能看出来,乡亲们是发自肺腑之言。10月15日,张金旺厅长一行到佃坪乡圪台头村调研时,从佃坪乡镇、村委领导、贫困户代表和普通在校老师口中得知,王晓龙书记的确在用实际行动构建致富的桥梁。后来我们深入去了解得知,自到任以来,王晓龙书记累积在村工作49天,积极引进推广农业项目。在保质保量完成《山西省选派农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试行)》所要求的职责及任务外,又额外向工作单位申请3000元为村幼儿园建立图书室,还自带电脑打印机并出资960元安装10兆宽带建立村级网络工作室,帮助圪台头村红军遗孀申请在县民政局救助300元并个人先后出资送去慰问金500元和月饼一盒等,对该村农村、农业、农民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在他的领导和参与下,圪台头村新近改建了村委支部活动室;新建文艺活动场所,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修建蓄水池改善了农村饮水条件;新修机耕路12公里,方便农民生产出行;搁荒地复垦300余亩,增加了农村土地利用;覆盖贫困户120户。

在科技厅精准扶贫和第一书记工作有效配合下,扶贫项目落实掷地有声,省科技厅在汾西县的各项工作更加扎实的向前推进。

听着玉露香梨园传出的欢声笑语,看着一山更比一山翠的扁桃园,穿梭于茁壮挺拔的菇房,流连于如诗如画的蜜蜂园,我们更有理由信心百倍,山西省科技厅精准扶贫的坚实步伐,将为汾西人民插上脱贫致富的金色翅膀。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