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09-24 13:24:03

高成章:“双碳”目标下煤炭企业的新使命

能源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体,能源消耗水平一定程度反映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我国资源禀赋具有缺油少气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特点,适度的发展煤炭产业是实施能源替代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如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8%。但在发展的过程中,现代煤炭行业面临的能源利用率低、碳排放规模大等问题愈加凸显,如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约为100亿吨,其中煤炭消费的排放占75%。因此对于一个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近60%的国家而言,一边是持续增大的碳减排压力,一边是稳步增长的能源消费。落实“双碳”目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既是一场硬仗,也是一次大考,煤炭行业需要面对许多道槛。基于此,本文就“双碳”目标下煤炭企业的新使命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和认知:

首先,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减煤不是去煤,煤炭在相当长时间内仍将是体量较大的能源行业,还要发挥新能源逐步替代过程中保障能源安全的“兜底”作用。因此,我们需要充分认识到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在较长一个时期内存在的现实合理性,尤其是未来一个时期发挥兜底保障作用的必然性,要坚定煤炭行业发展的信心。

其次,对于我国来说,“十四五”期间,经济仍将处在中高速发展阶段,能源电力需求增量仍会比较大。因此只有加速新能源降本增效、技术革新,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清洁能源才能逐步成为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主体。我们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双碳”目标对煤炭行业是一项革命性的要求。煤炭行业和企业应积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提高煤炭采出率、降低吨煤电耗成本、出精煤、提高能效、减少用量,尽快从扩大产能产量追求粗放性效益为第一目标的增量时代,迈向更加重视生产、加工、储运、消费全过程安全性、绿色性、低碳性、经济性的存量时代,快速提升发展质量。

再者,我国煤炭产业作为“老大哥”,要以“碳中和”和“碳达峰”为目标,大力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加快智慧矿山建设,全面推广110工法、N00工法等新工艺、新技术。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采出和利用,减少吨煤电耗,同时从根本上解决巷道围岩时间相关流变大变形、冲击地压等灾害,实现平衡开采,保护地表环境,推动煤炭资源绿色发展。

最后,当下煤炭行业已不再局限于从事煤炭开采活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也将会逐渐涉及到各行各业。随着科技发展,煤炭将加速从燃料向原料的转变,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能源使用将更加清洁。煤炭行业在今后将不仅面临行业内部企业间的竞争压力,而且也会面临行业之间的竞争压力,效率低下者必将被淘汰出局。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全国煤炭企业的必经之路。

 

撰稿人:高成章 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银锋分中心主任助理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