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05-19 17:08:09

二氧化碳减排与资源化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西大学)

CO2减排与资源化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年经教育部获批认定。中心以山西大学为依托,总体定位是:面向山西努力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以及对低碳发展、绿色转型的强烈需求,聚焦山西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引举措,开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碳捕集和转化等研究,将CO2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相结合,实现低碳引领能源革命。

中心现有固定教师30余人,师资队伍老中青搭配,学缘结构优良,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中心主任由程芳琴教授担任,技术带头人包括张香平、杨恒权、廖洪强、成怀刚四位教授/研究员。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凝聚山西煤电主体企业、高校、设计单位等多方研究力量,通过联合开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努力寻求在二氧化碳减排及资源化利用技术上实现突破。

目前本中心已形成了如下研究方向:

(1)低热值煤的低碳高效燃烧技术和CO2源头减排。瞄准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针对煤矸石和煤泥等低热值煤难燃、污染物排放量大、灰渣量多等问题,开展低热值煤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开发的“煤矸石和煤泥清洁全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攻克了烟气污染减排和灰渣利用难题,促进了CO2减排,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CO2矿化、转化利用。开发利用钢渣、电石渣、脱硫石膏等含钙固废矿化固定CO2制备纳米碳酸钙、胶凝材料以及其他钙基材料等技术。所开发的“钢渣矿化固定CO2联产绿色建材技术”已在四川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成“50000吨/年钢渣超微粉矿化固定钢渣CO2”示范线工程,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与成套装备,年综合减排CO2约4.2万吨。

(3)低能耗CO2富集技术。针对目前工业装置中CO2捕集剂能耗高、腐蚀性强等问题,主要开展了低成本、低能耗、高性能CO2捕集材料及技术的研发工作。所研制的新型固体、液体杂化捕集材料具有吸收效率高、选择性好、抗腐蚀性强、操作简单、适应于大规模应用等特点,目前正在进行应用示范研究。

(4)CO2绿色转化合成新型化学品。深入研究CO2转化制备碳酸二甲酯/乙二醇的反应动力学和热力学,进而设计并优化所需的催化剂和反应器,以提高催化剂的反应效率、CO2的转化率以及碳酸二甲酯的选择性。

(5)制定CO2减排和资源化利用所需的导则与标准。针对煤炭利用过程中所需的低碳燃烧、高效矿化、低耗捕集、绿色转化等技术进行相应的技术评价以及资源化产品环境安全评价,并针对上述技术编写有关的环境保护技术规范、风险控制指南、产品技术标准以及高值利用过程中的安全生产标准等。

近年来,本中心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煤基低碳重点联合基金、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各类项目2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成为了山西大学面向山西省努力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担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这一历史使命的重要平台,为山西省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和人才支撑。

 

供稿人:程芳琴  山西大学教授/副校长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