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 发布日期: 2020-05-25 17:06:15

厅组织直属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内部控制及信息化运用视频培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审计署、省委审计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适应新时期内部审计工作的需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进一步规范单位内部管理,提高内审人员的审计实践能力,2020年5月11日至5月13日省科技厅积极组织直属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参加了由山西省审计厅举办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及信息化运用视频培训会。会上,山西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世华首先强调了实行内部控制的必要性,提出内控是适应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健康发展的需要,并就认真培训,积极掌握知识,提高工作本领提出明确要求。

培训邀请国家相关领域著名专家老师授课。5月11日由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风控专委会主任张孝昆以《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信息化落地》为题授课,主要介绍了内控规范背景及解读、建设的边界、定位及成果、建设工作的组织机构和职责、建设整体规划和实施路线、建设内控体系的价值与效果。5月12日由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大鹏以《疫情防控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政策解读》为题授课,主要介绍了内控的背景意义、内控目标、内控责任与事项、内控建设步骤和方法。5月13日由中国财政科学院博士后杨兴龙以《新时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实施、报告和评价》为体授课,主要介绍了内部控制的涵义、内部控制的实施、内部控制的报告、内部控制的评价,其中着重介绍了新时代内部控制的7种武器:结构化、流程化、表单化、标准化、清单管理、信息化、智能化。

通过各位老师对内控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具体案例分析,大家对内部控制有了全面认识,充分认识到内部控制是防控风险的工具;内部控制是宏观和微观层面制度安排和制度执行的落地机制,即岗位责任和工作流程;内部控制是规范单位业务活动、提升管理水平的保障。通过这次培训,将对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流程和制度,不断巩固、完善、提升内控机制建设等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