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 发布日期: 2020-11-12 17:08:24

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煤基固废制备蓄透水材料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通过专家验收

2020年10月28日,由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2016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煤基固废制备蓄透水材料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通过专家验收。

项目针对海绵城市建设和煤基固废资源化利用的重大需求,采用基础理论研究、工艺与装备集成优化、产业化工程技术示范、产品应用的全链条集成攻关,攻克机械造孔-静压成型制备粉煤灰基免烧透水砖技术、热压发泡制备固废基发泡混凝土技术、层级布料-低温烧结法制备固废基烧结透水砖技术、低温烧结自成孔透水砖制备技术以及多固废大掺量钢渣基免烧透水砖制备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透水砖抗折强度大于5MPa、劈裂抗拉强度大于5MPa、透水系数大于0.03cm/s、抗冻性指标等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项目技术任务规定的技术指标。

在本项目研究的推动下,已建成1条年产5000万块固废基免烧透水砖工程示范线、1条年产1000立方米通孔型固废基透蓄水材料生产试制线、1条年产10万块固废基烧结透水砖生产试制线、1条年产5000万块多固废大掺量钢渣基免烧透水砖工程示范线,开展了6000平方米海绵城市系列透蓄水材料工程应用示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