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科技项目统筹推进处 发布日期: 2023-02-14 15:03:11

《科技金融专项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是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金融体系更好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2021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山西省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晋政办发〔2021〕42号),明确在山西省科技创新服务支撑专项中设立科技金融专项。为了规范该专项项目及资金管理,更好的提升服务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科技创新主体良性发展,结合我省实际,起草了《管理办法》。

二、起草过程

起草中,我们深入学习借鉴科技部及深圳、上海、四川、山东、湖北、云南、江西、河北、广西等11个省市科技金融相关制度办法,认真梳理学习我省金融管理部门相关政策文件,吸纳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起草了《管理办法》。随后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面向省财政厅、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和省政府金融办、地市科技局、各大银行、担保公司及企业代表征求意见,对反馈意见分析研究后进行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7章26条,从科技金融专项的设立目标、具体内容、管理模式和监督等方面规范了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政策制定的依据及总体目标。

第二章,支持对象、方式和标准。明确了科技金融专项的三大类支持对象、五种支持方式及相应的支持标准。

第三章,组织管理。明确了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推荐部门、项目受托管理机构及项目承担单位在科技金融专项组织管理中相应的职责和工作要求。

第四章,实施管理。主要对科技金融专项申报通知发布、组织申报、形式审查、专家遴选、专家评审、现场考察、项目立项和资金拨付等实施环节进行了规范。

第五章,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明确专项资金支持方式为“后补助”,明确了资金使用范围、不得列支的事项,提出了项目承担单位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应履行的职责和绩效管理相关规定。

第六章,监督检查。明确了对科技金融专项进行监督检查及违规违纪行为的追究。

第七章,附则。明确了《管理办法》的解释权和实施时间。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