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处 发布日期: 2021-10-12 16:50:48

张文栋教授团队在微纳水声传感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中北大学张文栋教授领衔的微纳传感与集成系统山西省科技创新领军团队基于微纳加工技术结合仿生原理研制出高灵敏矢量水听器及系统,解决了声呐系统向微型化、远距离方向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实现了对目标的精准定位。 

针对水下智能微小型武器平台在水下探测领域的迫切需求,张文栋教授和团队骨干张国军教授、王任鑫副教授、何常德博士等将介观压阻效应应用于微纳结合的声敏结构,研制出MEMS矢量水听器,为声呐提供核心部件。相比于其它矢量水听器,具有成本低、体积小、低频特性好等优势。所研制的矢量水听器带宽为5Hz~1kHz,灵敏度为-180dB@1kHz,具有较好的“8”字型余弦指向性,等效本底噪声级为50dB@1kHz,耐静水压25MPa。已多次应用于千岛湖和东海等水下目标探测试验,并在湛江第四试验区和南海陵水进行了阵列式MEMS矢量水听器海洋环境测试和海底长期观测网入网测试,性能指标基本满足工程应用要求。目前MEMS矢量水听器已具备小批量生产能力,并逐步在海洋观测,武器装备研制等领域推广应用。 

微纳传感与集成系统山西省科技创新领军团队长期致力于微纳器件制备及其应用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国家863、国防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基础预研等项目,拥有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科技部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牵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近5年,科研经费超过10亿元、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著作10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0项。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