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半导体与新材料科技处 发布日期: 2022-02-09 15:52:56

省科技厅完成2021年度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半导体与新材料领域项目评审工作

2021年省科技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创新生态建设的部署,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六新”突破,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省科技厅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精准发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突破“卡脖子”技术为目标,以解决我省转型升级中产业技术问题为导向,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中广泛征集建议,现已完成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在半导体领域前瞻性布局硅基集成电路颠覆性技术,突破硅基芯片长期受到国际打压和“卡脖子”问题;持续支持大尺寸SiC衬底材料制备工艺及生长设备研究;碳基新材料领域支持碳纤维制备和石墨烯应用,支持支高强高韧碳纤维及通用级沥青碳纤维长丝制备技术,突破日本、美国在碳纤维领域的技术封锁,实现国产替代。支持高通量石墨烯散热膜领域,解决高通量散热材料在5G通讯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的“卡脖子”问题。特种金属领域支持低(不含)重稀土高性能钕(铈、镧)铁硼磁体研发,充分发挥我省在稀土永磁产品总量约占全国1/7的优势,突破低重稀土、高性价比高丰度铈(镧)、各向异性粘结等磁体生产关键技术,突破日本技术垄断。

半导体与新材料领域拟立项的7个项目中,牵头揭榜单位(团队)中省外4家,省内3家;联合揭榜单位(团队)中省外6家,省内4家;省外揭榜单位(团队)占比57%。揭榜方技术负责人平均年龄40岁,团队骨干中院士、杰青、长江、优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0人。依托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7个项目总经费22720万元,其中申请财政专项经费5645万元,需求方企业自筹经费17075万元。

通过项目的组织实施,即通过卓有成效的科研活动,实努力实现凝聚人才、历练团队、引进技术、吸引资金、产生成果、服务产业,未来打破一批国外垄断禁运技术,催生一批产业新业态,吸引上下游优势企业形成产业集群,促进核心企业转型发展,助力国家相关产业自主可控,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山西智慧与山西力量。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