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1-03-17 16:32:11

2010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由山西省科技厅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010年,科技厅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丰富信息服务手段,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此外,我厅积极发挥网站的互动功能,通过调查栏目广泛征集公众建议,实现了问政于民,通过咨询栏目及时答复咨询问题,实现了服务于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科技厅共公开政府信息63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类信息更新2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1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8%,工作动态信息376条,占总比例的59%;统计规划类信息2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 人事财务类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业务类信息393条,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科研计划课题、科技成果等方面,占总体的比例为67%。

本厅网站除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外,还在网上通过其他专题形式集中发布政府工作的情况。2010年共制作专题8个,发布信息500余条。如制作了能博会论坛专题、2010年科技活动周专题、科技抗灾专题、星火12396科技服务热线等,对我厅的重要科技活动或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这些专题形式的内容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的补充。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厅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我厅政府网站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在办公大楼设置触摸屏进行服务指南、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及公共查阅室,并以《山西科技年鉴》、《山西科技统计年鉴》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发布有关的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科技厅在厅政府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介绍了依申请公开的制度、流程和回复方式等,并提供了表格下载,设立了专门邮箱进行申请件的接收。此外,厅网站“行政公文”栏目中列出了“依申请公开”的公文目录,为依申请用户提供基础信息浏览。除网上接收申请外,科技厅信息中心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

2010年,本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属于科技计划项目类,根据申请人的申请要求,我厅作出及时处理,并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了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厅2010年度共接受公众咨询600余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400余次,网站咨询279次。科技厅的政风行风热线调查问卷共收到问卷答复564份,收集整理建设性建议47条;网上征集“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意见建议13条。

我厅在厅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厅长信箱、业务咨询、公众留言、监督信箱等互动栏目,2010年各邮箱共收到279条网民留言,其中厅长信箱35条,业务咨询236条,公众留言4条,监督信箱2条,网管信箱2条,通过网上公开回复269条,占总体比例的96%,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答复10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厅2010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我厅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数6人,其中全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3人。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包括受理处日常运作费用、专职人员费及办公费约13万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为0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在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信息公开的方式需进一步拓展等,2011年,我厅将在以下方面作出改进:

(1)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2)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整理及信息归类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检索能力。

(3)实现依申请公开的在线办理,为申请人提供方便。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