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4-03-20 09:25:05

科研转成果 余热变电能 低温余热发电机组示范工程在华南纸业投入运行

在长治县华南纸业烘干车间,热腾腾的工业乏汽通过特定的管道传入低温余热发电机组内,伴随着机组顶端发电机嗡嗡的转动声,发电机组控制器上电流、电压、功率等数据在快速跳动,“废气变成电啦”。近日,山西易通集团100MW低温余热发电机组示范工程在华南纸业投入运行。

长治县华南纸业有限公司是长治造纸及纸制品业行业知名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工业乏汽主要产生在烘干环节,每日纸张烘干量达到了300多吨,热气排放量巨大,而烘干纸张所用的热气仅仅是温度在110℃-150℃之间的热蒸汽,低于110℃的蒸汽白白挥发到空气中。为实现对这部分工业乏汽的有效利用,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效益,华南纸业上马了一套易通集团生产的低温余热发电机组。经过两个多月的安装调试、试运行,目前已投入运行。

据悉,该套机组不仅可以实现每小时发电100度,而且每小时可转化再生水4吨,真正实现了水电两利用。在对环境保护和废弃物循环利用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真正实现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山西易通集团在国家973项目支持下和天津大学合作搭建实验平台,研发出余热低温发电项目,添补国内余热利用装备空白,从科研成果到生产达效,仅仅3个月企业就生产出双循环低温发电机组。该公司继去年研发出工业余热低温发电项目之后,今年积极转化科研成果,使这一国内首创、世界领先的技术迅速产生了超过预期的经济效益。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