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08-13 18:22:07

“三区”科技特派团在行动

武乡不仅是一个革命老区,而且是全国优质小米核心产区,地处北纬37 度,日照充分,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土壤以弱碱性红土为主,有机质含量高,有着不可复制的古贡米资源,非常适合谷子生长。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小米生长环境,武乡小米色泽金黄、米油浓稠、香气浓郁、营养丰富,素有“小米加步枪,好米在武乡”的说法。近日,“三区”科技特派团——省谷子研究所专家一行前往武乡县开展调研,深入该县具有代表性的乡村(共5乡七村)及两个谷子加工合作社,调研谷子种植面积达500亩左右。 

“三区”科技特派团专家通过调研发现,受今年早春干旱、五月份无降雨的影响,谷子出苗情况较差,造成两次以上种植且出苗较晚,尤其是贾豁乡,截止调研期间仅仅出苗5-6片叶,可能会造成发育不足,形成减产,针对这种现象,团队专家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针对病害较多,尤其是白发病,黑穗病等,需要进行种子包衣剂处理及合理更换种植品种,并对病株及时拔除销毁。播种应该一改往日的适时晚播,调整为适时早播,确保出苗,为稳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武乡县大有乡,“三区”科技特派团还开展了一场贴近农民群众实际需求的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班引来农民群众的热情聆听。此次培训的主题是谷子新品种及绿色优质高效种植技术培训。培训中,“三区”科技特派团专家老师们对谷子优良品种选择、优质高效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谷子生产全过程等方面做了详细讲授。参加培训的近60多名村民认真听取培训,培训结束后,部分村民还对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咨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是“三区”科技特派团——省谷子研究所带给大有乡农民群众的一场“及时雨”,不仅给大有乡的谷子地带来了新的生机,更滋润了农民群众的心田,让农民群众感受到了增收与致富的希望。(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