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03-31 15:05:02

长治市科技局“四个强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长治市科技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完善防控措施,通过“四个强化”扎实推进科技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紧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局党组从履职好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抓好本系统疫情防控两个方面,对科技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晋斌担任组长的科技局防控工作领导组,完善了组织领导机制,压实了工作责任。通过组织的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和省市委专题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提高科学防范疫情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建立了完善严谨的工作日报制度,畅通疫情防控信息收集报送渠道,强化信息收集研判和措施落地,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二是强化职能发挥,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市科技局加强与省科技厅对接,着力发挥在检验技术、疫苗研发、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科技攻关作用。全省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防治研究”专项项目指南的通知》后,市科技局及时将通知传达到了各县区科技部门和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牺牲假期休息时间多次联系、指导和推动相关单位加快项目申报进度。目前,正积极组织山西振东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板蓝根洗手露”项目,确保如期上报,争取落实省级项目。此外,加紧摸排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载体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了解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创客团队减免租金等情况,为下一步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三是强化自身防控,打牢科技系统安全防线。打铁先要自身硬。做好科技系统自身的疫情防护工作是基础。连日来,市科技局认真学习《“四后”疫情防控工作导则(预案)》,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全面落实来人体温检测和登记制度,小区实行“禁入限出”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几率;为局办公楼配齐配备了消毒液、喷壶、洗手液,建立了日常消毒制度;通过电话排查、公布联系电话、鼓励举报线索等措施进行逐户、逐人的摸排,全面掌握科技系统干部职工与武汉来人接触情况;对有个别职工存在普通感冒等症状,已要求自我隔离在家,禁绝外出;对于一般性工作岗位人员,允许实行单双日轮流上班制度。

四是强化科学宣传,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疫情。通过科技创新微服务平台等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范,理性应对,远离恐慌,完善自我防护措施。在市科技局机关大楼和家属院小区内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宣传画,倡导科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疫情自我防控工作措施,号召大家外出要戴口罩,回家要洗手消毒勤通风;要求大家带头不走亲访友,带头不接待亲友来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科技局坚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把每一项具体工作都做实做好,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战早日取胜。(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