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10-30 17:26:40

长治市一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获150万元中央资金扶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长治市开展“煤制油灰渣建材资源化技术研究”

近日,从省科技厅传来喜讯,由长治市武汉理工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展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煤制油灰渣建材资源化技术研究”,通过专家评审,被山西省科技厅批准立项,获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150万元的支持,这是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积极融入经济建设,服务产业转型的又一重要成果。

长治市产业结构偏重,工业固废的大量囤积,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影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造成了资源浪费。为推进长治市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长治市武理工工程技术研究院从成立之初,就瞄准我市工业固废的资源化利用,依托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技成果为基础,以低碳、节能、环保、高性能、功能性建筑材料开发为主线,以煤矸石、粉煤灰、烟气脱硫石膏、煤气化灰渣、煤液化残渣等煤系固废资源化利用为目标,大力研发煤系固废建材资源化利用共性、关键及核心技术,突破煤系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瓶颈,构建面向建材工业的煤系固废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工艺体系,提升我省煤系固废资源化的技术水平和能力。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解决在煤炭开采与转化中产生大量煤矸石、粉煤灰、烟气脱硫石膏等煤系固废的高值化、高效率利用,重点建设长治市煤系固废建材资源化技术创新平台。项目实施中将支持2家地方科研机构改善科研基础条件,建设2项科技创新项目示范,提供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等200人次,技术合同成交额1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数2项。将长治市煤系固废建材化利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成为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山西省煤系固废建材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创新平台和行业科技服务平台,以促进煤炭清洁高效转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