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10-30 17:24:03

长治市举办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联盟成立暨科技论坛活动

9月26日,长治工业固废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暨科技论坛活动隆重举办。会议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研究员等高端专家作演讲。副市长景普秋出席论坛活动并讲话。长治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卫崇文、市政府副秘书长闫志强、市科技局局长方晋斌,以及来自全市相关行业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景普秋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典型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在长治产业结构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大量工业固废的囤积,不仅侵占土地,而且给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压力,急需研究开发和引进转化大规模、高值化利用共性关键技术,开辟新的利用途径,大幅提高工业固废利用率和利用水平。她强调长治成立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召开科技论坛,邀请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等高端专家前来,就是要借鉴国内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机制和技术成果,集中全省乃至全国工业固废方面的专家、研究机构和企业,群策群力,共同为我市工业固废的资源化利用出谋划策,引进技术,推进成果落地和转移转化,以实际行动支持长治市的产业发展转型。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研究员作了题为《固废污染防治的政策和法律》的主旨演讲。“中国工业固废网”杜根杰秘书长作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政策和技术》的演讲。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治武理工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明凯作了《煤系固废建材资源化利用》演讲。三位专家结合生动的案例,分别从政策背景、法律环境、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发展等层面,畅谈了国内工业固废的资源化利用的迫切需求与技术支撑,对长治推进产业转型,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工业固废的循环利用提出了建议,并推广了9项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的先进科技成果。

市科技局局长方晋斌同志宣读了长治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和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据了解,全市已建设了3个省级战略联盟。长治工业固废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市科技局着力培育建设的第4个联盟。经积极筹备,该联盟于9月25日正式成立,汇聚了省内外多家相关领域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成为长治市推进工业固废的资源化利用的重要科技服务平台。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