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5-17 15:35:40

长治市科技局邀请专家为市民讲解量子科技

4月14日上午,全市“上党文化大讲堂”2018年第1讲在长治市图书馆二楼报告大厅隆重举行。作为这次讲座的承办单位,长治市科技局紧扣“新时代、新气象”主题,精心策划,邀请山西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天才同志,以《迎接量子科技新时代——量子信息与量子技术漫谈》为题,为长治观众进行了科普。副市长景普秋,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维斌、市科技局局长方晋斌等参加了讲座活动。

作为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天才同志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担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教授长期从事量子信息方面的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多年来培养了4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曾获教育部青年教师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归国留学人员成就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讲座现场,张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用鲜活的事例和形象的比喻,把高深艰涩难懂的量子通信与量子技术进行了详解,获得观众阵阵掌声。他重点从介绍经典信息发展的历程以及跟科学发现的关系;后摩尔时代的量子信息、量子现象特点;量子技术需要的“硬件”;山西大学的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内容及部分成果;并利用两个例子说明量子计算和量子技术的具体应用等方面,针对当前全球量子技术的具体研究、应用和一些基础物理知识进行了科普,融趣味性、知识性、前沿性和科普性与一体,受到广大听众的热烈响应。在互动环节,张教授还针对现场听众提出相关科技知识进行了解答。

量子技术是当前科技研发的前沿课题,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改变了我们的国防、民生和日常生活。由于该课题紧扣时代脉搏,深受听众喜爱,个人约票人数多达160多人,长治高新区组织了60名干部进行集体听讲,长治学院物理系80名师生来到现场,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走道上、门口都站满了人,津津有味地聆听张教授的讲座。据了解,本次讲座是上党文化大讲堂总第74讲。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