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12-25 17:05:30

科技帮扶显神威——记黎城县科技局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

在黎城县西井镇北桑鲁村,活跃着一只特殊的驻村工作队伍。他们经常走街串巷,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村情,并不时到田间地头指导技术,先后多次召集北桑鲁村班子成员及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积极商讨村级发展规划,帮助贫困农户寻找致富门路。他们就是来自黎城县科技局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

黎城县西井镇北桑鲁村位于黎城县城北,是一个人口不足500人,人均耕地不足1.5亩的山村,这里土壤瘠薄,水源短缺。长期以来,这里群众世代靠天吃饭。在党的“三农”政策关怀下,群众温饱问题虽得到了有效解决,但是经济仍然拮据。开展精准扶贫以来,黎城县科技局一班人按照县扶贫办安排进驻到了北桑鲁村进行精准扶贫帮扶。在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后,驻村工作队结合北桑鲁村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发展核桃生产基地的规划。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县科技局工作队员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技物结合的办法,积极帮助北桑鲁村发展核桃产业。到目前,北桑鲁村早实核桃示范基地已初具规模,建设面积达到400亩。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在张涛副局长的带领下,积极为贫困户争取“五位一体”贷款、组织贫困户开展再就业培训,大大增强了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能力。

12月13日上午,县科技局局长申黎晓一行4人再次来到北桑鲁村,详细了解科技局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早实核桃示范基地建设进度。强调指出:核桃示范基地重在管理,要求科技人员要继续深入北桑鲁村,对核桃进行科学管护,使优质核桃早日惠及北桑鲁村百姓。并表示今后要在资金和技术上加大扶持力度。随后,申局长一行又与北桑鲁村村村委一班人就该村下一步发展规划实施及扶持贫困户事宜进行了探讨。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