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8-18 17:22:12

黎城首创“解答式”培训新模式

7月31日下午三时,烈日炎炎。人们大多躲在屋内避暑。然而在黎城县西仵乡农民培训基地教室内却是另一番景象:只见近百名妇女集中在教室内,正在静听一名科技人员讲解农业实用技术。与常规培训不同的是:隔一会儿就有一位妇女站起来提个问题,然后技术人员开始解答。原来这是县科技局、县妇联正在采用“解答式”培训法对全乡妇女进行实用技术培训。

所谓“解答式”培训,是指培训由传统的“满堂灌”方式改为“一问一答”式,听众有何技术难题,当场提出,授课技术人员现场解答。由于针对性强,所以听众非常感兴趣,所以效果非常好,很受群众欢迎。

据这次培训教师、黎城县科技局副局长樊广文介绍,之所以开创“解答式”培训,是因为在长期的培训过程中发现,传统的“满堂灌”培训方式针对性不强,常常一节课培训下来,只是普及了一些技术常识,而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技术性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最终导致群众听课不主动,教师讲课积极性不高。为了提高培训实效,今年黎城县科技局首创了“解答式”培训,实践下来,收效很好。

樊广文同时也告诉我们,这样的培训也给授课教师提出了新要求,那就是知识面必须宽,能够随时解答群众提出的任何技术难题。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一般人很难一下子适应这种培训模式。目前准备参加培训的授课教师正在“充电”,以适应“解答式”培训新模式。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