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7-27 17:12:18

黎城科技特派员开展玉米田灾后救治

7月份以来,由于黎城局部地区连续发生几次大降雨过程,造成不少低洼玉米田土壤墒情均趋于饱和,低洼地块积水严重,加之光照不足、病虫害发生等问题,给当前农业生产带来很大的影响。为了尽可能减少玉米种植户的损失,黎城县科技局技术人员不等不靠,迅速安排科技特派员分赴各受灾乡镇,进行分类指导,立求将大秋作物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

一是抓田间排水工作。当前全县玉米正处于授粉关键时期,对于田间渍涝比较敏感,于是科技特派员们指导群众及时排除田间积水,确保大秋作物中后期正常生长。

二是抓肥水管理工作。对受涝作物和倒伏作物,在扶正的同时,及时适量补施肥料,重点补施氮肥。施肥方法为开沟埋施或用机械耧施用,避免撒施。

三是抓病虫草害管理。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技术优势,组成专业服务队,统防统治。首先及时去除田间杂草,搞好田间中耕、划锄,提高其根系吸收能力。然后针对黎城大秋作物田主要病虫害及时进行防治。

四是积极推广人工授粉、隔行去雄等新技术,及时解决了当前玉米田湿度大授粉不良、玉米受灾后营养不良等难题。

初步统计,到7月下旬,全县已管理管护玉米3万亩次。预计至少可挽回经济损失600万元。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