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2-06 09:55:01

“七大亮点”彰显黎城科技工作——2015年黎城科技工作盘点

一是科技宣传有声有色,形成浓厚科技氛围。黎城今年的科技宣传继续立足 “三农”,拓宽了宣传范围。特别是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携手建设创新型黎城”这个主题,采取了统分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科技宣传活动31次,宣传咨询群众1700人次。

二是科技培训服务形式多样,农民素质得到提高。一年来,县科技局积极联合县农业局、林业局、县扶贫办、县农广校、县核桃产业办、县残联、县宏威培训中心等部门先后通过实施“职业农民培训工程”、?“科技富民强县工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山西省雨露计划”、“山西省河川项目工程”、?“科技下乡”等在各乡镇开展了多期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同时还于今年5月份、7月份、10月份先后邀请省、市林果、蔬菜、农业专家牛铁泉、杨承建、郝朝晖、张临城、王贵等前来我县进行现场培训,实地指导。初步统计,初步统计,到11月中旬,今年全县共有70个大村的近19500人次接受了培训。同时,我们还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分别于4月中旬、5月下旬组织果农分赴长子县、运城市参观学习蔬菜、核桃葡萄种植技术。

三是加强科技信息网络建设,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在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96236语音服务平台”、“长治市农业科技信息网”、“黎城科技网”及时向群众提供科技致富信息、引进推广新技术、新成果。在技术信息供求发布方面,科特办充分调动科技特派员的积极性,在不同的农事季节,及时提供发布各种实用技术。坚持做到实用性和时效性相统一,全年共发布各类技术信息150多条,发布率、采用率稳居各县区前列。

四是引进转化农业科技成果,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在农业科技成果引进转化中,继续采取统一供种、配套补贴、设定保护价收购、免费测土配方等办法,鼓励群众引进新成果,推广新品种,并成功引进了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缓释控释肥施用技术等。

五是探索专利申报新路,专利工作进展顺利。一是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解除群众对专利认识上的误区,使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负责人认识到专利就在身边,专利申报就是保护自己。二是实行重点突破,整体推进,落实责任,重奖重罚。我们确定了几个重点企业,蹲点帮扶,并对科技局人员下达专利申报任务,制定奖惩办法,以带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三是强化服务,积极为专利申报人牵线搭桥,使之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到10月底,我县专利拥有量、专利申报量均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六是强化项目科技管理,科技计划项目规范有效。为了实现科技计划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年初我局就对各单位今年所申报项目进行认真筛选,选出真正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项目。申报省级技术集团承包项目3项,申报2016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项,申报并认定民营科技企业一家,先后对9家民营科技企业项目进行摸底调查,建起了企业项目库和人才库。

七是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卓有成效。精心聘选了65名业务素质强、工作积极性高、热心科技事业的同志作为我县科技特派员。这些科技特派员被聘用后,工作非常认真负责,除在不同农事季节开展形式多样的实用技术培训外,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及时了解群众技术需求,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技术难题。为支持全县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开展创业、服务新农村建设开辟了一条新路。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