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12-18 08:52:17

国际领先的技术,撬动易通创新发展的杠杆

近年来,易通集团面对市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在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科学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开发引进新型低碳环保产品等方面下功夫,在节能环保领域开拓出一片新天地。易通集团始终坚持创新与合作并重,围绕“技术链、产品链、资本链、利益链”的有机统一,构建了多层次、多方位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形成了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三个板块的产业布局,走出了一条依靠引进技术、高端研发、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企业发展之路。

自2012年与天津大学开展合作以来,通过不懈努力,易通集团成功研制出了全国首台低温余热发电机组。该机组在单机发电能力、最低发电温度、机组制造成本等方面均优于美国、法国的同类产品,真正实现了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战略目标。为加快项目推进,支撑后续研发,公司在2013年又与天津大学签订《共建低温热科学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议,在天津大学成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后续研发,保持技术领先,深化全面合作,确定了六个研究课题,开展跨学科研究。

易通集团总工程师张世顺说,“目前我们的机组适用各种工业余热的热源形态、废水、烟道气、包括乏汽,都可以用来转化发电。低温发电到底能为客户带来多大的效益呢?我们以一台500KW的发电机组为例,如果满负荷运行,一年可发电400多万度,就相当于节约200多万元的电费,或者省下1300多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0吨。”

潞城市兴宝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长治专业生产建筑用钢筋行业的知名企业,每年生产铁、钢、材500万吨。在生产过程中的工业乏汽、热气排放量巨大,而且白白排放到了空气中。为实现对这部分工业乏汽的有效利用,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效益,2014年兴宝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上马了一套易通集团生产的低温余热发电机组。目前已投入运行。据该公司总工程师王卫钢介绍说,保守计算,去除运营成本,按照每小时220千瓦来计算,一天24小时,按照300天的实际工作时间,一年大约能节省75万元到80万元。

据了解,易通集团生产的低温余热发电机组在单机发电能力、最低发电温度、机组制造成本等方面均优于美国、法国的同类产品,真正实现了“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战略目标。

今年10月13日,本市2015年长治制造展销推介周期间举行专场签约会上,易通集团现场签约1000余万元。易通集团董事长赵保明告诉记者:“今天我们与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1000万元的合作协议,就低温余热发电机组进行首次合作。京博公司的低温余热可利用的较多,我们先对其进行初步调研后进行‘订制’试点,之后将进行进一步深入合作。”

一项又一项工作的完成,为项目的批量化生产夯实了基础。在抓好低温余热发电机组项目的同时,易通集团紧跟国家发展形势,紧扣市场发展脉搏,继续向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行业阔步迈进,并于2014年成功引进了脱硫脱硝脱汞一体化产品等。该项目以技术入股模式落户易通集团,具有典型的引进、消化、再创新特征,这项技术集成了以色列、日本的多项先进技术。该技术是烟气治理领域前沿技术,将依托其高效净化和低运行成本优势,替代现有的脱硫脱硝技术,满足不断升级的烟气治理要求。易通集团与天津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合作,又对此技术进行了升级和完善,并开发运用了多项独有技术,使该技术更具实用性、经济性,便于在我国大范围推广应用,也将为地方和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实现从投入型环保向盈利型环保企业的转变。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