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11-26 17:24:56

长治市科技局成功举办技术经纪人培训和技术项目推介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10月28日至29日,市科技局分别举办了“长治市技术经纪人培训会”和“航天技术项目推介会”,初步建立长治市的技术经纪人队伍,为推进全市技术交易和科技成果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奠定了基础。市县企业技术人员、科技部门管理人员、技术市场管理人员、科研院所技术人员等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培训和推介活动。

10月28日,长治市科技局会同中国技术交易所,邀请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李志男副研究员、阿里巴巴国际贸易江芳讲师和北京技术市场协会张若然副秘书长,举办了“长治市技术经纪人培训会”。李志男就知识产权资本化运用和技术经纪人如何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两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技术经纪人如何从知识产权资本化的角度识别技术成果的价值,为先进技术与企业和投资人搭建桥梁,从而实现优秀技术成果在我市优先转移转化。江芳从国际技术贸易基础方式和途径、合同的标的、签订国际技术贸易的环节、技术进出口合同“目录”登记制和适用法律等几个方面,为大家普及了国际技术贸易特征和贸易活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知识。张若男结合多年来从事技术市场工作经验,讲解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奖励和税收优惠政策,与在场科技部门的登记员交流了办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程序、手续。并对在技术合同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进实例分析,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新系统的相关特点进行讲解。

10月29日,市科技局邀请中国航天空气动力研究院、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和中国技术交易所等8名专家,在长治市技术交易市场举行“长治市航天技术项目推介会”。针对我市新材料、装备制造等30家企业,推介9项优秀技术项目,并赴郊区漳泽工业园区,与8家企业开展技术对接活动。来自中国航天空气动力研究院的王跃进,重点从航天技术民用角度,介绍了节能环保引射技术和农用风动技术,讲解了两项技术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和小范围的推广应用情况。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的刘进就结构复合材料、纳米隔热材料及其应用技术、高性能阻尼减振、特种密封材料开发及应用和铝基陶瓷材料等几种材料的性能和应用前景为大家进行逐一介绍。中国航天空气动力研究院的翟涛,重点对在线熔融测温技术的项目产业化和效益评估进行了讲解。

通过组织这次技术经济人培训和技术项目推介会,为长治市技术市场工作充实了人才,初步建立了长治市技术经纪人队伍;同时,通过为本地企业有针对性地推介发布先进的技术项目,企业和投资人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通过技术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寻找国内先进技术成果,并可把自身的技术供需项目通过平台发布出去,加快推进技术成果在我市的转移转化,提升了地区生产力水平。

长治市技术交易市场自运行以来,通过开放式合作模式,建成基于互联网信息数据交互、技术资源共享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面向全市开展科技成果展示、技术交易、信息服务和技术对接等方面服务,形成技术交易和科技成果转化一站式服务的技术交易市场,实现国内外先进的技术成果在我市转化为生产力。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