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04-30 14:59:06

以“通”治“痛”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2020年阳泉市科技工作综述

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入省部会商事项,R&D经费投入强度实现新突破,智创城建设纳入全省布局,智能物联网前沿科技发展、先进制造技术与新材料两个全国性论坛成功举办,对外科技交流合作高质量高频次开展,具有鲜明阳泉特色的“湿地型”创新生态框架基本搭建…… 

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阳泉市科技局在阳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与全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持续发力,不断聚合各类创新生态要素,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着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痛点”、“堵点”,取得了显著成效,科技创新亮点工作不断涌现,多项工作步入全省第一方阵。 

打通创新主体培育通道,形成了大中小接续创新、强中弱梯次推进的创新主体集群。坚持“自主创新”和“吸引聚集”两手抓,做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坚持“全面支持”和“重点培育”相结合,加快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坚持“一企一策”发展壮大高科技领军企业。全年共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39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9家,总数达96家,圆满完成省定任务。成功推荐贝特瑞、华鑫电气、丛鑫液压3家企业进入全省高科技领军企业培育目录。逐步开拓出了一条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领军企业的科技型企业培育路径。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构建了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研发体系。高标准谋划阳泉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其定位为各类科研机构、研发平台和优秀人才团队集中集群的创新码头。对现有市级研发机构进行了优化整合,新培育市级重点实验室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级研发机构总数达到32家。培育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核磁共振联合实验室、碳氢能源国际产业技术研究院、气凝胶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3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建了超硬材料技术研究院、高值煤基碳材料研究院等2家研究院。出台《阳泉市中试基地管理办法》,依托重点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建设了6家中试基地。基本打通了从实验室到小试再到中试最终实现产业化的各个环节。 

打通科技管理服务通道,实现了省市县(区)一体化联动的运行机制。省委把省科技厅作为试点,率先进行了重塑性改革。我市紧跟全省步伐,按照“盯需求、强决策、抓落实、看结果”的战略思维,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制定了《阳泉市科技体制进行重塑性改革方案》,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此次改革一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科技管理系统的职能聚焦到产业转型赋能所需资源上来,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效耦合;二是在市县一体化布局的基础上,加强与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联动;三是强化了智库建设,在项目凝练、情报跟踪、信息导航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市科技局所属事业单位改革全部完成,整改后的事业单位数量从6个精简到3个,分别侧重于政策研究、成果转化、科技产业化,单位职责更加符合一流创新生态需求。各县区也纷纷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城区、矿区始终把科技局作为政府组成部门,郊区重新单设了科技局,平定县、盂县和开发区均明确了负责科技创新工作的部门。 

打通科技融资对接通道,提供了一流创新生态需要的坚实金融支撑。各级财政对创新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财政资金劣后作用、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逐步显现,引导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2019年度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01%,规上工业R&D经费增速全省排名第一。市科技局与阳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科创贷”合作协议,新增一家“科创贷”合作银行,融资路径进一步拓宽,为9家企业办理“科创贷”业务,贷款额度共计1740万元。建立了高新技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企业库,组织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交流座谈会、项目路演及相关活动,开展合规培训10余次,选择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进入拟投资企业库,基金先后扶持高新技术企业3家,累计扶持资金达1800万元。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支持,为成长期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科技金融融合的创新“血脉”更加融通。 

立志高远,始于足下。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把“坚持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作为今年七方面重点工作之首,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列出了科技创新的“任务清单”,向全市科技系统发出了动员令和冲锋号。2021年,市科技局将聚焦“痛中之痛”的关键核心技术,围绕“七大产业板块”和重点企业,梳理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动态清单,采取竞争择优、定向委托等方式,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行动,形成更加有效的科技供给能力,支撑我市经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阳泉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