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4-12-02 16:46:18

阳泉市科技局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的监督管理

今年以来,阳泉市科技局本着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在项目监督管理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使有限的财政科技资金充分发挥出了最大功效。其做法是:

一是成立项目管理中心。政府科技部门不再直接管项目,而是通过发布项目指南、委托第三方对项目进行收集、评审、验收等方式,确保项目公正透明。二是建立“后补助”、“黑名单”制度。今年对15个项目实施了“前立项后补助”的制度,今后还将探索实行“奖励性后补助、共享性后补助”等多种形式的科技经费后补助制度。同时,将曾违规申请、违法骗取科技资金和补助的企业,以及挪用、乱用科技资金的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3年之内不得申请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有效地降低了财政科技资金的使用风险。三是完善专家库建设。建立科技项目咨询、项目评审专家库,对入库专家进行动态更新管理,不断充实专家库资料,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申报上级重点科技项目的技术指导工作,另一方面为政府部门立项提供前期技术支撑,减少风险。四是加强中期监管。对科技重大项目实施跟踪管理,定期进行审计,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发现存在问题,在加强指导和服务的同时,强化监督管理。五是加强项目后续管理和验收。督促企业按合同完成科技项目并及时验收。完善科技统计工作,不断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下一步,阳泉市科技局还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绩效考核和问责,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阳泉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