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3-02-04 08:38:29

2012年阳泉市专利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2年,阳泉市采取了多种措施,力促专利申请。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820件,同比增长25.2%,每十万人专利申请量达到60件,位于全省第二。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提升专利意识。开展了“把专利培训办到县区”系列宣传活动,先后在平定县、城区、郊区、开发区和盂县举办了知识产权培训班,邀请太原科卫律师事务所朱源副所长授课,培训学员包括机关、企业、社区的工作人员共520余人。举办了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大型宣传活动,利用布置展板、散发传单、样品展示等多种手段,全面提升群众专利意识,根本上促进全市的专利申请工作。

二是定期通报完成量,交流先进经验。每季度定期召开专利申请工作推进会,通报各县区专利申请完成量,交流先进经验。

三是积极深入企业,帮扶挖掘专利。市知识产权办公室工作人员先后30余次深入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帮助企业挖掘可申请专利的先进技术,现场讲解专利申请文件的准备、撰写工作,全年共帮助企业成功申报专利200余项,提高了企业对专利的申请和保护意识。

四是促进专利转化,推动专利实施。2012年先后3次组织优秀专利技术135项参加国际、国内展示交易会,8个项目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金奖,1个项目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达成合作意向4项,带动投资近千万元,有效地促进了全市专利技术的转化实施。

五是继续推进专利行政执法工作。按时上报执法数据,积极组织和参与全市的行政执法行动,全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题、场所42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问卷21000余份,接受咨询1200多人次,极大的肃清了社会风气,提升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通过以上措施,阳泉市专利申请工作将继续稳步推进。 (阳泉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