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04-30 15:08:24

2021年临汾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

4月12日,临汾市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科技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和2021年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副市长闫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林海主持会议。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珍作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长刘水东做了党风廉政工作报告。 

闫建国副市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全市科技系统要提升站位,把握形势,强化抓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担当,必须抢抓机遇,奋起直追。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着力促进转型升级。要善于在主体培育上做文章,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见实效,在科技创新投入上再发力,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下功夫。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对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保障,推动全市科技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系统上下团结,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以党建为引领,重点推进了五方面工作。一是聚集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制定了《临汾市科学技术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紧急立项规定》,启动新冠病毒防治研究专项,立项2个项目,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持。二是聚集创新生态建设,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和系统推动,出台了《临汾市推动“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工作方案》、《临汾市星创天地管理办法》,打造“市长创新奖”科技创新名片,落实好科技创新奖励政策,稳步推进“双创”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引领示范作用。2020年有16个项目被评定为2019年度临汾市“市长创新奖”,落实省级奖励资金250万元。兑现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170万元。省、市众创空间奖励300万元。三是聚焦产业转型,培育创新主体,加强研发平台建设。20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12家企业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四是聚焦创新资源整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制定了《关于临汾市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设的调研报告》、《临汾市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设方案》。五是聚焦脱贫攻坚,全力完成科技扶贫工作任务。组织实施三区科技人才专项22项, 选派144名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进行科技服务,组织实施山西省深度贫困县科技精准扶贫专项5项,专项资金470万元,已累计带动贫困户138户,贫困人口358人,推广、引进新品种88种。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市科技事业加速发展,科技实力有了跨越式发展,全市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从2015年4.8亿元增长到2019年13.4亿元,2019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0.92%;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的35家增长到2020年的93家;全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达到164项,下拨研发资金2260万元;从2016年开始至2020年,“市长创新奖”,总计发放奖励资金1180万,为进一步激励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会议指出,“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全市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5亿,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5%,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家,科技型企业达到200家,拥有省级创新中心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年均增长省级众创空间1家,增长省级以上星创天地2家,认定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021年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二是实施“111”科技创新工程,在三个一批上重点突破;三是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速成果转移转化;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为“十四五”顺利开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把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作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保证。全市科技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科技宣传引导,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各项要求的全过程,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在科技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全市科技系统要充分发挥科技自立自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支撑作用,扎实推进我市科技事业取得更好发展,奋力开启一流创新生态建设新局面,为临汾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对获得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奖的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2020年新认定的20家高新技术企业颁发了证书。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科技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开发区和高新区分管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省驻临、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负责人,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驻教育局纪检组长,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