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1-23 09:32:43

汾西县科技中心发挥科技主导作用做好扶贫工作

位于汾西县勍香镇的云城村是汾西县科学技术发展中心的定点帮扶村,距勍香镇东北1.5公里,离县城23公里,紧临省道临桃线,县际公路穿行而过,交通便利。村委下辖云城、东阳沟、阳庄、堡神底、虎头洼5个自然村。全村共有365户,1180口人,耕地面积2358亩,集体主导产业为农业、种植业和劳务输出。

2015年县委确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帮扶责任村为云城村,确认的贫困户为100户306人,2016年年初在扶贫局备案的贫困户减少为92户290人。帮扶责任下达以来,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全体帮扶人员在曹玉贵主任带领下,多次入户宣传扶贫政策、调查贫困户家庭状况、走访特困户。经多方了解总结出云城村贫困户大致分为下列几类:因学致贫45户,因病致贫21户,缺资金致贫13户,缺技术致贫5户,缺劳力致贫4户,因残致贫3户,因灾致贫1户。帮扶工作2016年取得初步成效,到年底脱贫20户58人,其余贫困户按中心和村委统一规划,预计2017年脱贫50户162人,2018年脱贫22户70人。在执行国家扶贫政策上中心本着“一个不漏”的原则,严格按照“五个一批”脱贫规划,将因学致贫的45户纳入教育扶持,在因病致贫的21户纳入医疗救助;剩余缺资金、缺技术和愿意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进行扶持。通过帮扶2016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为2980元,贫困发生率由24.5%下降19.6%。

在深入调查基础上,汾西县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曹玉贵主任不忘与村支两委负责人共同探讨云城村2017年如何落实扶贫项目的事情,由中心包村第一副书记与村支两委负责人具体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重点把贫困户纳入产业扶贫中,逐步推动贫困人口服务产业、有序脱贫,从而使整村迈向健康发展良性轨道。结合云城村实际,2017年发展规划准备在黄粉虫养殖项目、蜜蜂养殖、光伏发电站建设、干果经济林种植几个项目上实施,目前初步规划已经形成。

虽然“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但是脱贫攻坚无论是资金项目还是组织保障,都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汾西县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在全方位落实扶贫工作的同时,更注重推动科技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加入“科技主导”的脱贫计划中,依靠一技之长走出脱贫之路、致富之路。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