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7-25 08:40:06

乡宁县科技培训实现“三个转变”

近年来,乡宁县始终将农村科技培训作为农村科技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持续跟踪培训效果,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培训方式,取得一定成效,科技培训实现了“三个转变”。

一是由过去单一的课堂培训向深入实地指导转变。传统课堂授课式培训只是技术理论知识,缺乏实践操作指导,农民群众往往不得要领,不能真正体会到科技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实惠,农民慢慢地失去了培训积极性,培训效果也就不太明显。通过课堂培训与实地操作指导结合,群众既能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又可以现场就一些疑难问题进行咨询,使科技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由过去单一的邀请专家培训向乡土人才培训转变。邀请专家培训指导常受时间和地域限制,乡土人才更加了解本地实际情况,讲授易懂,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持续跟踪指导,可以与农民形成良好的沟通。

三是由过去大面积蜻蜓点水式培训向培养集中型人才转变。由于人力、财力等因素影响,以往邀请专家培训并不能深入每个地区或村庄对某一种产业进行系统培训,致使各地农民技术水平或者都不熟练,或者差距较大。通过转变,挑选培养一批技能型人才作为本土科技人才,打造一批不走的人才队伍,逐步使全县农民的科技水平整体得到提升。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