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2-29 17:27:06

山西省科技厅召开驻汾西扶贫食用菌产业发展座谈会

为了使汾西县食用菌产业能够继续稳步、快速发展壮大,使广大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山西省科技厅领导班子和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想方设法联系到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山西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山西省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常明昌教授,于2月17日大年正月初十上午,由科技厅副巡视员、省委下乡办驻汾西县扶贫大队大队长李敏在科技厅主持召开了山西省科技厅驻汾西扶贫食用菌产业发展座谈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山西省农业大学科研处处长杨满仓、汾西县科技中心主任曹玉贵等。

会上,曹玉贵主任首先总结汇报了汾西县现有食用菌产业的总体情况,特别提出汾西县现有大棚菇房、地沟式菇房、废弃场所改造菇房三种模式共20000余平米,但是由于技术的缺乏,导致部分菇房出菇量小、品质略差的问题,急需得到经验丰富的专家们的技术支持。

常明昌教授以他近年来对汾西食用菌产业的了解,首先肯定了汾西食用菌产业的基础,强调御食康食用菌料厂基地发酵隧道属标准化设施建设,是汾西发展食用菌的一大有利优势。会上,常教授当场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积极配合省科技厅扶贫队在汾西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常教授还表示会后马上组织人员亲自考察论证,带领有实力的食用菌企业入驻汾西,从源头菌种、发料、栽培抓起,到后期的销售、加工形成一条龙的食用菌产业链。利用外资带动、发展壮大当地的龙头企业,再由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种植双孢菇,完成省科技厅驻汾西精准脱贫任务。

最后,李敏大队长总结并强调,必须要依托专家与龙头企业,以菌种+料厂+栽培+市场+食品加工的模式来发展汾西县的食用菌产业,特别要重视前端的料厂租赁与末端的食用菌加工厂新建问题、重视龙头企业与5个帮扶村委的机制问题,同时李敏大队长还表示会竭尽全力积极与其他部门协调沟通,争取相关政策支持。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