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12-18 08:48:01

乡宁县:科技专家把脉会诊苹果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苹果产业发展,12月3日,乡宁县科技服务中心特邀请山西农大杜俊杰教授等5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在该县枣岭乡实地调研指导苹果产业发展,对苹果产业进行“把脉会诊”,乡宁县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辛东平、副主任李朝、枣岭乡乡长樊艳萍等陪同调研。

杜俊杰教授常年从事果树研究,现任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果树专业委员会常委,由其带领的团队承担了众多国家和省级课题,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果树研究论文数十篇,有力促进各地果业发展。

枣岭乡是乡宁县主要的苹果产地之一,是典型的黄土残原地貌,土层肥厚,光照时间长,拥有种植苹果得天独厚的条件,其种植的苹果个大、色艳、细脆、香甜,苹果已成为当地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专家团队一行在果农袁正江果园、昱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苹果矮砧密植园等地实地调研当地苹果产业发展状况,每到一处专家们都仔细的向果农询问果园建设、果树管理和收益等情况,为果农答疑解难,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措施,针对不同果园的情况给予具体的指导建议。

在枣林乡谭坪村委,专家们与科技服务中心、乡镇相关人员、各村委支书、主任、果农代表和相关企业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各村委代表和果农代表就苹果产业发展特点和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向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汇报,专家为当地苹果产业发展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一是要对苹果产业发展有一个系统的规划,制定明确的目标任务,建立起苹果产业发展的制度机制,要充分调动起果农的积极性,让老百姓看到希望、得到实惠;二是要增强创新意识,破解思想上的谜团,要充分把握乡、村两级果农生产的特点,加强示范带动作用,加快示范基地的建立步伐,以点带面,推动发展;三是要加快老果园改造,科学合理规范新果园的建设,注重技术素质的提高,加强对先进管护技术的学习,走出去看、引进来做,切实克服思想上的障碍,学习科技、掌握科技、相信科技、使用科技,加快先进实用技术的引进推广和使用,利用科技提高品质,增加附加值,积极开展差异化经营,增加收益。

通过专家的把脉会诊,各级反响普遍强烈,提高了老百姓的积极性,更进一步促进当地苹果产业发展。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