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 发布日期: 2017-08-24 17:00:54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省科技厅概况

一、省科技厅部门职责。

省科技厅主要职责如下:(一)组织实施国家关于科技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拟定全省科技发展规划和方针、政策,起草科技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科技发展行政执法工作。(二)负责省各类科技计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牵头组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三)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意见。(四)负责编制和实施省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基地计划,负责省科研开发与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参与编制省重大科学工程建设规划,提出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政策建议,推进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五)拟定政策引导类科技计划并指导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负责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和管理。(六)组织拟定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制定相关重要措施和办法,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七)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负责拟定科技成果管理和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八)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建设,指导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审核相关科研机构和科技中介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九)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风险投资机制的发展。(十)负责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十一)负责拟定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制定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相关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管理。(十二)组织拟定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负责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及国际组织间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和各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审批或审核出国(境)科技团组,承担省筹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的申报工作。(十三)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科技厅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省科技厅部门所属预算单位48家,包括行政机关1家,全额事业单位31家(其中有收入的全额事业单位5家,含部分全额部分差额单位1家),差额事业单位2家(其中部分全额部分差额单位1家,全额差额中有1家单位重合),转制科研院所14家,自收自支事业单位1家。事业单位全部为省属各类科研院所。省科技厅机关内设19个处室(包括2015年省编办下文增编增设的科技创新城职能处室4个和驻厅纪检组)。省科技厅直属(行政直属)事业单位17家(不含机关),包括全额事业单位10家,差额事业单位1家,转制科研院所2家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4家。

第二部分  省科技厅2016年度部门预算决算报表

一、省科技厅部门2016年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省科技厅部门2016年收入决算表

三、省科技厅部门2016年支出决算表

四、省科技厅部门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省科技厅部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省科技厅部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省科技厅部门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省科技厅部门2016年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九、省科技厅部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第三部分  省科技厅 2016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省科技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数据变动情况说明。

2016年省科技厅部门本年收入合计187671.1万元,比上年减少32.42%,主要是2016年省财政未下拨山西科技创新城专项资金。本年支出合计281370.3万元,比上年减少64.91%,主要是山西科技创新城相关专项资金主要在2015年支出完毕,2016年仅支出上年结转剩余资金及其利息收入。2016年省科技厅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本年合计226182.5万元,比上年减少70.16%,主要仍是山西科技创新城相关专项资金在2015年支出大部分,2016年仅支出该专项上年结转剩余资金部分。

省科技厅2016年度部门“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6年省科技厅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总额117.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0.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0.4万元,比上年支出数减少3.1万元。公务接待费1.5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8.11万元,比上年支出数减少2.3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5.2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74.12万元,比上年支出数减少60.97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4个,比上年减少1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4人次,比上年减少7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0;公务用车保有数49辆,比上年减少10辆。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比上年减少10批次;国内公务接待100人次,比上年减少103人次。主要原因是省科技厅部门48家预算单位压缩“三公”经费开支,尽最大努力节约经费以及厅机关实行了公务用车改革。

省科技厅2016年度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省科技厅部门2016年只有省科技厅机关一家行政单位,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4.77万元,比2015年减少33.63万元,减少10.24%,原因是2016年统一政策将职工取暖费补贴从原来的经济科目“商品服务支出”调整到“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更加准确的归纳了机关运行经费的支出范围。

省科技厅2016年度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省科技厅部门共有车辆13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9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59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7台(套),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9台(套)。

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省科技厅部门共提交政府采购计划金额7588.6 万元,其中货物4540.1 万元,工程1092.1 万元,服务1956.4 万元。年末政府采购实际发生额6504.4 万元,其中货物4136.3 万元,工程965.5 万元,服务1402.6 万元。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17年8月24日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