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6-30 11:06:18

省分科院开展危化品应急演练

根据省科技厅《2020年厅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有关安排部署,6月22日上午,省分科院组织开展了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厅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现场观摩指导。

为组织好本次应急演练,省分科院制定了《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方案》,成立了应急演练领导组,下设救援小组、抢险小组、警戒小组、协助小组,明确了各小组职责任务,为组织开展好本次应急演练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本次应急演练,模拟了实验室工作中化学试剂挥发性酸洒落地面造成污染,并有人员受伤的应急处置情景:实验室技术人员在做实验过程中不慎将挥发性酸溅到脸部,同时还将容器中的挥发性酸倾倒在地面上,造成了实验室污染。事故发生后,实验室负责人第一时间向应急管理办公室和院领导报告,立即启动了危化品事故应急预案,各小组迅速行动开展工作。救援小组将伤员就近转移至紧急喷淋装置,按照处置规程快速处理后,立即送往单位附近医院进行医疗。警戒小组及时到达事故现场,指导正在操作的实验室人员对实验进行安全处置后,快速疏散至安全区域。抢险小组迅速穿戴好防毒面具、防酸手套等防护用具,用消防沙迅速将污染区域围住,并用吸水布将酸液吸取后倒入废液桶。协助小组随时报告现场情况,并做好人员疏导。半小时后,事故现场处理完毕,事故隐患基本消除,院内恢复了正常工作秩序。

本次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结合省分科院工作实际,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在演练中,各小组行动迅速,动作规范到位,验证了省分科院危化品事故应急预案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应对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将结合实际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危化品事故应急机制,保障单位安全和谐有序运行。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